乌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开展秋季学期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10-11 17:16   来源:贵阳日报  

  乌当区市场监管局细化工作措施,在辖区开展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强化组织统筹部署。在辖区学校开学前,该局制定了《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计划、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对学校食堂和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覆盖检查落实到位。

  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对辖区147所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并指导学校食堂及配餐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整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经营场所卫生清整、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食品留样制度等方面的全链条规范管理。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店、食杂店的检查力度,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等开展检查,督促餐饮单位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餐饮具消毒、索证索票、环境卫生等要求,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此次专项检查中,乌当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了约谈;对学校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了食品原材料、餐饮用具专项抽检,查看是否存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原材料等情况,共抽检校园及周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0余家,抽检样品65批次。该局还采取“随机查餐厅”方式,联合教育局邀请10名家长组成检查组,随机抽查了贵阳市乌当区振新幼儿园和贵阳市乌当区蓝天小耶鲁幼儿园食堂两家餐饮服务单位,让家长进一步深入了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现状。

  截至目前,乌当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检查学校147家,对发现的索证索票未加盖供应商红章、留样记录不规范、餐前查验记录不全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