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打造特色孵化体系 完善双创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21-10-11 10:47   来源:贵州日报  

“‘勾勾教学’系统经过6年的潜心研发,终于在今年9月正式上线。”近日,贵州树精英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余月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随手用一支笔在铺满数据坐标底纹的习题本上作答,答案轨迹立即同步传送到了“勾勾教学”应用端,此时考点、答案、解析、题目等参数在系统一目了然。

“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前沿,用大数据发展教育,不仅任重道远,而且意义深远。”余月清说,初入驻贵安新区时,还很忐忑。“几年来,依托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政策倾斜,加之自主研发的雄厚实力,公司发展超出预期。”

除了“勾勾教学”系统,树精英着力打造的另一款核心产品“云择校”APP,2017年推出便深受学生及家长青睐。截至目前,在全国200多所学校应用,累计注册用户突破600多万人次,2020年公司关联营收达2500万元。

这样的故事在贵安新区很是寻常。作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贵安新区通过搭建孵化、实训、科研、融资及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了“1+10+N”的发展模式,为推动新区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提供了优质条件。

“‘1+10+N’是一个双创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10所高校、N个区域和双创示范基地的发展模式。”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人才与创业服务科科长徐军告诉记者,该模式依托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的发展原则,校企共同打造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创客中心,形成了“创客、创新、创业、科技企业加速器和产业园”的双创生态。

记者看到,在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里,设有“量子筑梦创客空间”“BIM创客空间”“求是创客空间”“BD创客空间”等企业孵化载体。过去一年,这里孵化了200多个小微企业。“科技园聚焦‘政策指导、创业服务、科技创新、资本对接、成果转化、科技孵化’等多种功能,形成一站式立体化服务体系,想方设法帮初创企业闯过‘死亡高发期’。”徐军说。

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贵安新区成为双创者的逐梦圆梦之地。目前,贵安新区双创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共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72个,其中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家、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