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湖潮乡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11 09: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10月10日,记者从贵安新区湖潮乡宣统办获悉,今年以来,全乡以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摸排整改为抓手,强化“三项”措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周密调度部署,形成合力推动。工作中,湖潮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厕所革命”日常事务,并多次举行专题培训会,研究制定了《湖潮乡户厕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等,明确湖潮乡辖区内的19个村120余人组成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包保名单,开展全乡农村户厕摸排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户厕摸排6971户,实现户厕摸排全覆盖,并依据摸排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确保摸清底数、台账清晰。

  强化政策宣传,积极动员引导。湖潮乡结合线上线下双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普及卫生知识和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农村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今年以来,湖潮乡已累计制发“厕所革命”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和入户动员,充分调动起全乡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农村“厕所革命”的积极性,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顺利进行。

  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改厕品质。湖潮乡在今年多次开展不定期巡查行动,查看农户改厕情况,紧盯施工建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负责人,并限期整改,坚决杜绝个别村民借改厕之名进行超标建房等违法行为,严防出现偷工减料等现象,力争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截至9月底,湖潮乡乡级改厕目标已开工242户,完成季度目标75.6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得到大幅提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