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当好在乡村振兴上 开新局的排头兵 访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指挥部副指挥长马骁

发布时间:2021-10-09 10:04   来源:贵阳网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谌贻琴书记在贵阳市贵安新区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在‘五个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全力推动‘强省会’行动。”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指挥部副指挥长马骁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3.2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81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在全省排位第四,在全市三次产业中增速排位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18元,同比增长14%,绝对数和增加值均是全省第一。

  马骁指出,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强省会”为主抓手,紧盯“产业振兴、经营主体、土地经营、资金整合、美丽乡村、基层组织”六个抓手推动农业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一切工作都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抓产业振兴方面,贵阳贵安将按照“稳粮、保供、优种、联工”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粮食高产示范项目,增加粮食科技含量,提高粮食单产水平,稳定贵阳贵安粮食生产面积130万亩、产量40万吨以上,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产量不降。主攻种植业规模化、养殖业绿色化、加工业链条化、农文旅融合化、种苗业高端化,确保今年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90万亩(次)、产量295万吨,食用菌种植2.5亿棒、产量9万吨。加快建设一批绿色高效养殖基地,确保今年完成生猪出栏114万头、家禽出栏3200万羽。加快实施一批农产品高附加值精深加工项目,引领形成粗级加工在县域、精深加工在贵阳的全省农产品加工格局。强化种源科研机构和企业引进力度,推动现代种业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抢占全省种业高地。确保今年完成种苗生产15亿株以上、能繁母猪存栏8万头、种禽存栏25万套。

  在抓经营主体方面,针对农业产业经营组织带动能力不强问题,支持市农投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有条件的农户适度规模经营转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实施合作社效能提升行动,大力推广“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户”组织方式,力争今年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15家以上、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20家。同时,大力推动实施干部驻乡、市民下乡、民工回乡、能人返乡、科教兴乡“五乡工程”,深入开展好“万企兴万村”行动,畅通人才、企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通道。

  在抓土地经营方面,针对耕地总量小、耕地碎片化等瓶颈,在质量效益上做文章,完成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1.1万亩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息烽县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确保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证率达90%以上。在修文县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等机制,着力破解一头闲置(宅基地)、一头不足(建设用地)的难题。

  在抓资金整合方面,将继续整合好涉农部门资金项目,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下沉,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提升。加快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构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以有效益的产业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着力破解乡村发展“缺钱”的难题。

  在抓乡村建设方面,将按照“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的理念科学推进村庄规划建设,以第一批36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为先行军,统筹推进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机制,因地制宜逐户逐厕开展厕所治理,以更高的质量标准在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上走前列、作表率。

  在抓基层组织方面,将深入实施农村党建工程,以“筑固工程”为引领,聚焦“两个作用”发挥,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研究制定到2025年全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20万元的具体举措和意见,加强农村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做好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等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等做法,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一律不能办的新风尚,着力破解农村陈规陋习盛行的难题。

  同时,贵阳贵安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做好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等重点人群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监测预警,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改,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马骁表示,贵阳贵安农业农村系统将按照简单化、年度化、数字化、项目化的要求,聚焦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主要目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定期调度,通过抓调度来倒逼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力争用3到5年时间,推动农业发展大提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争当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为实施“强省会”行动作出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