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开展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1-10-08 14:53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为提高观山湖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科学、迅速、高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实战水平,9月29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联合举行观山湖区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

图片

  本次演练是模拟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厂区污水处理站内部管道突发破损而引发污水溢流于地面,经厂区市政雨水管网排入高家河,对下游百花湖水质安全造成威胁。通过企业和生态环境部门两级联动,第一时间启动企业和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报送信息,在应急抢险、治安警戒、应急监测等各专业队伍共同协作下,破损管道得到修复,溢流污水通过多级围堵、拦截、吸附和抽回处置,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事故得到科学研判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降低危害,保障了下游高家河和百花湖饮用水源的安全。

  据悉,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观山湖区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各级各部门在环境应急处置中职责的分工落实、应急队伍的协调能力、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使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能快速、有序、高效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水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