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教育局:“五育”并举 推动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8 12:09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教育局了解到,为改善教育系统“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现状,该局通过党建引领教师为本、全面发展德育为先等举措,切实将智育独大变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动观山湖区教育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励教师严守师德师风、以身作则,引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区教育系统举行党史知识竞赛

  该局以全面发展德育为先,高度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格要求学校落实德育课程,确保小学、初中阶段开设“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高中阶段开设“思想政治”必修课程;开展节日纪念日活动和仪式教育活动,让学生体验传统文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红色研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引导学生立德树人、立志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智育方面,该局要求区内学校认真执行国家、省、市中小学减负政策,督促学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合理统筹作业布置,防止学业过重挤占学生睡眠和体育运动时间。同时,该局通过各校从小学阶段开始教授跳绳、篮球等课程;依托“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优势,普及校园足球;每年举办中小学生体育赛事等一系列举措,切实让学生得到全面锻炼。

中天铭庭小学开展足球比赛

观一小健美操课

  同时,该局还在青少年艺术教育中心开设公益培训班,向全区青少年提供免费科技体育艺术教育;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及每年举办全区青少年科技体育艺术节,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良好舞台,切实推动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劳育方面,该局则结合学校特点开设劳动教育校本课程,让学生具备必要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观山湖区青少年艺术教育公益培训班教学现场

观山湖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文化艺术节编程比赛

  “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希望通过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全区学生综合素质。”观山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作者 邰芯雨  通讯员 王雪)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