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气质”兼具 来翁井村寻找“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1-10-08 11:59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绿油油的荷叶向阳而立、清澈的白岩河淙淙流淌、整洁的乡道串起田园与农房……近年来,观山湖区翁井村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切实让全村的“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

  变环境 打造乡村“新颜值”

  “河水臭烘烘、垃圾被风刮得乱糟糟。”谈及以前翁井村的村容面貌,村民王先生印象深刻,“现在不仅仅是村子里面的环境变好了,各家的院落都像一个个‘小盆景’,让人心情舒畅。”

  净村先净河,白岩河横跨翁井村,是翁井村的重要门面,为了解决河水污染问题,翁井村采用“人治+技治”,专门雇佣工人清草除污,同时稳步推进污水处理工程,目前,该村5、6组的污水处理系统已投入使用。此外,全村还在人口居住密集地段增设垃圾收容箱,生活垃圾、粪污垃圾、河道垃圾分类处理。村庄实现绿化亮化美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翁井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为了将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标准化,翁井村还专门成立了物业办公室,招收人员做好全村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河道管理等工作,并实行积分考核和村民监督制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做到村容村貌规范整洁、农家房前屋后干净利落。

  “巧治理”更要长效治理。“随着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村民自治成为主导,提升乡村风貌,关键靠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翁井村党支部副书记黄金林说。通过共建共治,让乡村环境的“表”与居住习惯的“里”融合,形成村美人和的田园风光,让村庄更具有特色和魅力。

  乡村美 从“颜值”看“气质”

  走进翁井村,休息纳凉的亭子、精神文化长廊、独立干净的公共厕所以及民房外墙上栩栩如生的特色画像随处可见,翁井村在改善环境卫生的同时,更注重村民的精神文化追求,“村里的环境美了、道路宽了、心也敞亮了,没事的时候总爱约着邻居到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散步,休闲之余学习党史,跟上时代的步伐。”翁井村村民李阿姨说。

  在筑牢村民“精神家园”方面,翁井村还发挥广播、坝坝会优势,宣传党和国家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由于村里48%的村民是苗族,翁井村还在各类传统节日及苗族“四月八”等开展文艺演出、长桌宴等活动。

  与此同时,在文明村镇创建中,翁井村把“三转、四股、五红利”作为文明村的建设方针。“通过这种方式和老百姓的利益相连接,不但推动了产业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还能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个人素质,让翁井村在村庄整洁的同时,村风更加和谐,真正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黄金林自豪地告诉笔者,“去年,我们村还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5组修建一处高3米、共2层的钢结构苗族文化博物馆,苗族文化长廊也会在荷花池处修建,将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有机融合,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乡村本色,让美丽乡村留住乡愁,将翁井村建设成为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黄金林说。

   (作者 赵雪 郝涌智 张婷 张奕妍)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