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道路双修工程 提升道路颜值城市品质 ——经开区改造珠江路北段见闻

发布时间:2021-10-08 11:19   来源:贵阳日报  

  “现在,这条道路更干净整洁了,人行道旁还增设了休息凳。”9月29日,在经开区珠江路北段,从南明区到这里游玩的市民李洋坐在休息凳上,感叹这条路的变化。

  李洋的感叹,是对经开区实施城市功能双修工程(城市功能修补、生态功能修复)、开展城市提档升级行动的褒奖。

  珠江路是经开区的城市主干道之一,是经开区打造立体交通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轨道交通1号线望城坡站出来,往前走200米左右便是珠江路北段。这里车行道平整、人行道干净、植被整齐……然而,以前的珠江路北段可不是这番模样。

  “珠江路北段靠近小城故事小区,以前,这段路由房开公司负责,管护不到位,不仅引来周边商户和群众‘吐槽’,还影响了经开区的城市形象。”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城管处工作人员谢乃平说。

  商户张家顺说,以前,这里有绿化带和鲜花池,但管护不到位,绿化带里杂物多,鲜花池也变成了烂花池,不仅影响街道颜值,还影响他们做生意。

  为加快解决类似珠江路北段的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城运集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邀请群众提建议,加快提升道路颜值和城市品质,全力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在这个过程中,经开区紧紧围绕打造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更足的宜居宜业城市的目标,大力实施城市“三改”攻坚工程、内通外联畅通工程、产城融合驱动工程、城市功能双修工程、民生服务优化工程、基层党建引领工程六大攻坚工程。珠江路北段的大变样,便是城市功能双修工程实施效果的体现。

  在推进珠江路北段提升改造过程中,经开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我们从‘硬件’上着手改,修复车行道的破损路面,规整脏乱的绿化带,新增休息石凳……”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冯永辉说,通过全面提升改造,珠江路北段的颜值得到极大提升。

  道路颜值提升了,还需要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共管共享局面。

  自珠江路北段提升改造完成以来,谢乃平和经开区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雷洪勇每天都要在路上巡查,找问题、传信息、促整改。“只要发现问题,我们会马上传达给对应部门,通知他们快速解决。”雷洪勇说,在他们的工作群里,有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等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

  目前,经开区正积极动员道路沿线商户及群众参与监督管理,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道路提升改造完成后,我家面馆的生意更好了。我将积极加入到环境监管队伍中来,为街道的环境保护出力。”张家顺说。

  接下来,经开区将继续以六大攻坚工程为抓手,不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打通“断头路”“卡脖路”,提高城市路网通达性,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并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力争到2025年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新格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