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西湖路街道南明堂社区—— 打造便民生活圈 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0-08 11:19   来源:贵阳日报  

  “以前买菜要走到南浦路,如今便民生鲜超市就在家门口,买菜很方便;社区随处都是小花园,还增设了许多座椅和健身器材,随时可以锻炼休闲;楼房正在加装电梯,完工后上下楼就不费劲了……”9月29日,在南明区西湖路街道南明堂社区,居民赵沛玉对身边越来越便利的改变赞不绝口。

  近年来,南明堂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三感社区”试点创建为契机,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目前已初步形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所谓“15分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为服务半径,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孩子上学,社区内有省级示范幼儿园南明实验幼儿园;居民要看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三甲医院承办,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居民想看书,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大门随时敞开……

  南明堂社区辖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便民生鲜超市、多处锻炼点、南明实验幼儿园等,可以在步行15分钟之内满足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社区有常住居民56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000余人,为了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在区民政局的牵头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今年顺利开工建设。建成后,中心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个性化养老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独居等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社区党支部书记柳梅说。

  在辖区南明南路61栋,一项顺应居民需求、提升出行便利度的工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正在有序进行,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

  “我非常赞成加装电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我爬6楼越来越吃力。”看到61栋的电梯快要完工,居民项筱敏充满期待,她所居住的贵定路33栋马上也将加装电梯,不久就可以享受乘电梯上下楼的便捷。

  今年,南明堂社区先后启动了4个楼栋加装电梯的工作,还有2个楼栋的加装工作正在筹备中。后续,社区将本着平等、自愿、公开的原则,开展上门走访、了解居民意愿、解答居民困惑,持续在符合条件的楼栋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解决居民爬楼难的问题。

  “下一步,社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满足‘圈’内居民更高层次的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柳梅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