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生活更美好 ——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1-10-08 11:19   来源:贵阳日报  

  9月29日下午,在云岩区富水北路37号(天富小区),家住一单元的杨大爷来到楼下新改造好的院坝里散步。重新铺设地砖、增设文化活动空间、统一更换窗户雨棚……小区提升改造后,环境大为改观,杨大爷非常高兴。

  富水北路37号(天富小区)位于文昌阁街道辖区,南侧为南国花锦商业综合体,东侧紧邻富水北路,是处于城市繁华闹市区中的一处居民院落。该院落2000年以前建成,有居民206户,由于建成年限长,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近年来还出现建筑老化、三线杂乱、墙面脏乱、路面破损、排水系统堵塞等情况,居民希望改善提升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文昌阁街道认真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将需求上报,该小区被纳入云岩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项目实施以来,文昌阁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改造工作,在改造前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在改造中积极收集居民意见,加强与区住建部门和施工方沟通对接,及时反馈居民意见,随时督促施工情况。

  施工中,工人对房屋外墙进行粉刷、加固,修缮了屋顶,对楼道进行了整治,统一更换窗户护栏及雨棚,修缮小区道路,对强、弱电线进行规整,疏通小区排水系统,改造化粪池,引入智慧安防系统,增加消防设施,增补完善小区文化活动设施……

  “施工后,实际效果与设计图有部分差异,一些改造不完全,不少居民不满意,提出了继续完善改进的意见。”文昌阁街道富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唐蓓说。

  为此,8月21日晚,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与施工人员对该小区4栋居民楼开展“地毯式”入户登记,逐户上门了解群众意见,并建立意见台账;8月23日,街道、居委会组织召开居民坝坝会,再次收集该小区居民针对改造工程的意见建议,梳理出整改意见与问题清单。

  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文昌阁街道拟定了《文昌阁街道关于富水北路37号(天富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整改工作方案》,在施工方出具工程后续整改方案后,街道研判部署,采用专人包保楼栋模式,与设计施工单位工作人员逐一入户,现场复验前期改造工程的遗留问题并就整改方案收集居民意见。之后,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开展第二轮整改完善工作。

  截至9月17日,第二轮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居民提出的意见基本得到解决。“这段时间以来,街道工作人员经常入户走访,与居民交心谈心,做好居民与施工方的沟通协调工作,通过每日听取意见、每日督查施工进度、每日反馈整改情况、每日谈心谈话等方式,做深做细做实整改工作,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昌阁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