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阳市税务局内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30 11:40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9月27日下午,2021年贵阳市税务局内控工作会议在开阳县召开。贵州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处长唐耘,贵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志勇,开阳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兴文,贵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孙华,党委委员、副局长郝荣军以及市局相关科室及各区县局的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同步开展了开阳县税务局风险防控技能比拼第三季。

  会议开始之前,大家参观了各区县局内控工作亮点展板,并先后在“内控大树”上留下自己的手印。聚大家之力,让“内控之树”茁壮成长,逐渐丰茂。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众人漫步税务长廊,行经选手“备战”区,饶有兴致地倾听参赛选手们对不同风险案例激烈地讨论。

  在随后召开的内控工作会议上,贵州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唐耘处长宣读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寿均的批示:“请督察内审处阅,认真总结贵阳市局加强全员内控的做法,并提供指导和帮助探索出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贵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志勇对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内控工作作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优化内控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税收执法内部监督力度;要提升内控信息化水平,完善涵盖“事前预警—事中提醒—事后监督—整改问责—长效机制”的“全链防控”机制;要夯实内控工作基础,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接着,与会人员观看开阳县税务局风险防控技能比拼第三季——“勇闯风险岛”。技能比拼根据开阳县税务局基于税务执法真实案件改编的3个案例《“矿”世奇“财”》《李红花出逃记》《郑大黔的致富经》,由6组选手针对案例中的执法及廉政风险点进行两两PK。

  赛场上,选手们逻辑紧密、思维清晰、表达干净利落,一针见血地指出风险点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内控建议,获得台下阵阵掌声。经过紧张精彩的角逐,共评出12名“优秀学员”以及小组的一、二、三等奖。

  技能比拼结束后,唐耘处长给予了高度肯定:全员参与,同台竞技。“税老哥”、“税小妹”各展风采,两个小组就案例展开思想火花碰撞,激发了更多关于内控工作的思路;全盘创新,不断探索。开拓式地采取视听结合同辩论的形式开展比赛,使用短片形式展现案例,十分吸睛,让在场观众既能感受趣味,又能跟随参赛选手的思维遨游;全面深入,紧贴实际。案例编选切合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参赛选手提出的内控建议不只涉及业务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更是延伸到政治监督的高度,税务系统的综合监督理念深入人心。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税务局 杨梦 黎红香/文 韦育军 吴继祥 卓信全/图)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