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群众进“一扇门”享“全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28 15:17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谢谢你们,租金我拿到了!”近日,金阳街道辖区的一位居民专门向观山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来电致谢。据悉,该居民之前与某商业广场陷入合同纠纷,在辖区居委会和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顺利讨回租金4万余元。

  请律师、求法援、办公证、找调解……作为集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律师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性的服务平台,观山湖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了市民只进“一扇门”,就能“一站式”办理公共法律“全服务”。

市民在观山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

  据了解,该中心位于观山湖区大关城市花园,自2016年10月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法律服务“贴心之家”。大厅除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查询机、无障碍通道等基础设施外,还设有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通过大数据为群众准确提供法律法条资讯服务。此外,该中心开辟的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可针对军人军属实行预约和免费上门受理服务。

  同时,该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引进入驻观山湖区的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进驻法律咨询窗口,统一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咨询问题。并通过实行驻点值班制度,及时为来访、来电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解答,为经济困难的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增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度。

群众在该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有关事项

  此外,为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观山湖区司法局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依托司法所设立综合性法律服务窗口,推进法律服务扎根基层、贴近百姓,为辖区群众提供转介、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服务,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效能。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312余件,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139个村居已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各镇(街道)全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受法律咨询830余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55余件、组织法治宣传、讲座85余次。目前,该中心及其推荐的世纪城街道、观山街道、百花湖镇3家公共法律服务站均被列为贵阳贵安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同时,这3家公共法律服务站全部入选参加全省省级优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竞选。

  “我们将继续畅通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渠道,持续为群众办实事。”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中心正积极申报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亭,旨在延伸全区法律援助服务链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在身边,零距离”,最大限度地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作者 杨彦盈)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