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永温镇巧打“组合拳”推动农村改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7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以来,开阳县永温镇聚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将“厕所革命”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巧打“组合拳”推动农村改厕见实效。

  一是细化分工强部署。成立农村改厕领导小组,定时召开专题推进会,组织开展多次走访调研,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紧密结合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全方位推进改厕工程。实行包保责任制,明确镇、村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二是扩大宣传聚合力。采取群众坝坝会、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好处;组织干部群众实地查看已成功改厕农户的使用效果,讲透农村改厕的补贴政策,帮助群众算好“成本账”和“受益账”,促使广大农户进一步了解改厕的意义以及卫生厕所的管理、建造技术和使用方法。同时,打造示范典型,及时总结经验,以示范带动争取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农村改厕。

  三是紧盯质量促实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落实源头管控,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按规划施工,逐户登记造册,科学选址,合理规划,力争改一处达标一处。在施工过程中,按照包组负责制,实行村干部包保到户,镇、村主要负责人定时深入农户家中实地察看监督,严把质量关,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到检查有提升、整改全到位,确保改厕按时有序、保质保量完成,真正惠及民生。

  据悉,今年永温镇计划改厕200户,目前已动工172户,完成78户。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