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积极开展生态提升工作助力“强省会”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27 15: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9月26日,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生态提升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强省会”行动生态提升的6项目标及10项任务。

  据了解,为坚定不移抓好“强省会”行动中各项生态提升目标任务的推进,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等提供源源不竭的优良生态环境支撑,贵阳市组建“强省会”行动生态提升指挥部,负责推进涉及生态提升的“强省会”目标和任务。根据工作要求,该指挥部编制完成《贵阳贵安“强省会”行动生态提升工作方案》,目前正在抓紧实施。

  在“强省会”行动中,涉及生态提升的6项目标任务分别为城市绿地面积到2025年新增500万平方米,现已新增93.39万平方米,完成2021年任务量的93.39%;新增污水处理能力,在今年内建成新庄二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和未来方舟二期污水处理厂,目前,两厂已竣工,现正通水调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2021年目标为达到98%以上,2025年保持在98%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2021至2025的年目标均为保持在100%;空气质量优良率,2021至2025年的目标均为保持在95%以上,目前,贵阳市、贵安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98.4%和97.1%;绿色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021年的目标为47%,到2025年为50%。

  10项任务为依法依规调整水库功能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固废减量化和资源化;持续巩固提升贵阳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成果;新增城市绿地500万平方米;启动建设乌江供水工程和建成一批中型水库;建立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和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实施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协调控制试点示范;实施市西河、贯城河等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南明河流域治理成效;推进贵州资源循环再利用静脉产业园建设;推进东部固废循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建设贵州清镇经济开发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下一步,生态提升指挥部将充分发挥顶层设计作用,根据《贵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结合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和贵阳贵安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议事协调职能,持续完善统筹调度机制和方法,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并对重点工作进行跟踪推动,全力推进生态提升工作,真正建强省会,贡献“省会力量”、彰显“省会担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