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夯实“门前三包”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发布时间:2021-09-27 11:59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周边环境更干净整洁,商户门头整齐划一,环境秩序有序,不仅商家生意好做,大家心情也舒畅了!”家住观山湖区会展城的宋先生感叹。随着观山湖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开展,全区市容市貌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避免“一阵风”管理模式,实现长效化管理,观山湖区长岭街道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措施,按照“街道吹哨、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城市治理“一街一策”治理举措,将城市管理精准到街巷、细化到商户,逐步形成独具长岭特色的城市管理模式。

长岭街道整合力量开展环境治理动员部署

  会展东路作为该街道辖区内餐饮最为集中、人流量最大的街道,极易出现游摊散贩。“占道经营、私设摊点的情况,十分影响附近居民和过往车辆出行安全。”辖区居民坦言,晚上8时左右,会展东路就开始“热闹无比”,晚上部分临街商铺收摊后,地上留下成堆的垃圾造成地面湿滑油腻,极其影响城市形象。

  为此,该街道探索试行“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游摊散贩加强清理,另一方面积极梳理排查辖区内可利用场地,设置合规的摊贩交易场所和实施细则,将以往的“游击战”管理模式转变为可控制、易操作的人性化管理模式,既解决占道经营问题,又让城市保持“烟火气”。

环卫工人对会展东路进行清扫

  同时对于沿街商铺,该街道创新探索了“‘门前三包’人性化”管理,该街道相关负责人王璇介绍:“我们结合商铺往外依次‘屋檐—街面平台—人行步道’的设计特点和人流量实际情况,实行了划线经营模式,商户每天20:00之前在商铺前屋檐下经营,20:00之后可延伸至街面平台划黄线区域内经营。”周边商户对此弹性化的管理模式纷纷表示支持。

  此外,通过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长岭街道诚信商铺守则》等,商铺经营者的自律自我管理也得到进一步加强。“‘门前三包’很有意义,大家都开始重视自家门前的秩序和卫生,既改善整条道路的形象,也提升我们的店铺环境,给客人留下好印象。”中天会展城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黄先群说,自从她签订了“门前三包”承诺书后,她和店员每天都会对打理自家店面的周边环境更加上心,对自己也对客人负责。

如今的会展东路沿街商铺变得清爽干净

  为确保“门前三包”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还不断加大对辖区“门前三包”存在问题易发路段的巡查,逐户排查落实情况。同时,对“门前三包”相关规定加大宣传,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提升商户自我监管的责任意识。此外,对多次劝说不整改、拒不配合的违规商户,执法队员依法暂扣其部分经营物品,并予以依法处罚。截至目前,共整改占道经营300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200余处,整顿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300余户,累计清理卫生死角360余处、乱堆乱放180余处。

路边按要求规范停放的非机动车

  下一步,长岭街道将继续落实常态化管理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将“门前三包”区域责任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常态化,为居民群众提供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作者 叶舒)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