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五抓”谱写民族团结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27 11:33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开阳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弘扬开阳‘三开’精神、讲好水东团结故事”创建主题,以“五抓”为具体措施,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

  一是抓基层基础,着力强化创建要求。开阳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纳入乡(镇、街道)和县各部门综合考核,纳入县委巡察内容,列入县人大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内容,举全县之力,加大经费投入,层层分解细化创建责任,层层压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责任,全力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

  二是抓政策落实,着力构建共有精神家园。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在高寨乡平寨小学、平寨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实施民族团结“九进”活动,打造示范点17个,建成1个县级(水东文化陈列馆)、3个乡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三是抓文化融合,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南江布依族“三月三”、禾丰布依族“六月六”、高寨苗族“斗牛节”等被列入贵州省非遗代表名录,并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不断深化各民族文化认同。

  四是抓民生福祉,促高质量共享发展。在禾丰布依族苗族乡投入扶持资金2156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善和水果、茶叶等优势产业。在南江布依族苗族乡投入扶持资金1245万元,用于发展枇杷、茶叶等种植。在高寨苗族布依族乡投入扶持资金4933万元,用于发展金丝皇菊、辣椒、黄花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扶持苗族原生态歌舞和传统蜡染、刺绣等民族特色产品走向市场。

  五是抓长效机制,推动民族团结事业不断发展。对3个民族乡财政收支由县级财政全部兜底,实行3个少数民族乡高中教育全部免费制度,每年财政为3个民族乡预算民族发展资金支持民族乡村发展。以“三感社区”创建为抓手,推动各民族融合发展示范小区、示范街区建设,成功打造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民族团结家园示范小区、南江花园民族团结示范小区等。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