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现场伸援手 救治伤者显担当 ——记“贵州好人”陈正妃

发布时间:2021-09-27 10:37   来源:贵阳日报  

  9月24日,在位于贵阳市遵义路的贵州省爱康国宾卓悦健康体检中心,护士陈正妃正为体检人员做检查,并耐心讲解体检情况。工作看似简单,但陈正妃却非常认真。

  1995年出生的陈正妃是安龙县人,2018年6月入职爱康国宾卓悦健康体检中心。谈起去年在高速路上救人的经历,陈正妃表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下次如果再遇到,我还会选择那样做。”

  2020年5月25日下午4点多,杭瑞高速湘西段发生追尾事故,导致多车相撞且有人受伤。当时正下着大雨,陈正妃和朋友乘车从湖南回贵阳刚好路过该路段,见到有人受伤,她毫不犹豫跳下车参与救援,帮忙救治了6名伤者。

  陈正妃回忆,她救治的第一个受伤人员腰部受伤,躺在地上无法动弹,便推来一辆平车让伤者躺下,建议伤者不要乱动。接着,陈正妃转身发现一名司机被卡在大货车驾驶室里,赶紧爬上驾驶室查看,一边安慰一边检查其有没有大出血,叫来消防官兵实施救援,便又去救援其他伤者。之后,陈正妃看到一男子头部和手臂血流不止,赶紧用纱布为其包扎伤口。见到一名伤者小腿被压断,陈正妃又跑去协助医生实施救援。

  陈正妃救治了6名伤者后,并没有停下来休息,又一辆车一辆车地查看有没有人受伤。当被困人员均被救出时,陈正妃才发现自己已全身湿透。

  陈正妃救人的事迹得到了网友的一致点赞。“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遇到有患者需要帮助时,必须履行医护人员的职责。今后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陈正妃说。

  2020年8月,陈正妃入选“贵州好人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