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暖人心 ——记贵阳诚善助老慈善公益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7 10:34   来源:贵阳日报  

  9月26日上午近11点,在位于南明区红岩东郡保障房小区的“诚善助老”免费餐厅水口寺社区店,义工正仔细为前来就餐的老人量体温、登记信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老人们需打完饭后回家食用。

  记者看到,一块黑板上面详细写着每天要送餐上门老人的名字和所住楼栋。“我们走访发现,红岩东郡有10来个老人因残疾、患病等原因,需要义工上门送餐。”“诚善助老”免费餐厅水口寺社区店店长张芳说,从2014年5月开门迎客以来,平均每天要接待100多位老人就餐。

  爱心餐厅温暖着老人们的心。2014年5月,在陈培正与欧筑秋、钟德全等爱心人士的努力下,贵阳第一家“诚善助老”免费餐厅在南明区原水口寺社区开门迎客,为附近65岁以上老人及孤寡、空巢、残疾、独居、低保、失能等困难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与此同时,贵阳诚善助老慈善公益服务中心在贵阳市民政局注册登记,成为一个社会公益组织,负责管理餐厅的日常事务。

  “餐厅所有油盐酱醋、蔬菜等食材供给及水电等费用,都是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义工等自愿捐赠的,义工的年龄基本上都在50岁以上,为老人们做好服务。”贵阳诚善助老慈善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欧筑秋说。

  截至目前,贵阳共有8家诚善助老免费餐厅,分布在云岩区、南明区、乌当区、白云区、花溪区、经开区,平均每天为上千名老人免费提供营养午餐。

  今年77岁的沈有兰在餐厅做义工已有5年了。每天,她都要为前来打饭的老人量体温、登记信息等,过得很充实。

  “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看到家庭贫困、行动不便的老人就想帮一把。在这里我能发挥余热,为老年人做点事,虽然每天都辛苦,但很有意义。”沈有兰说。

  2014年以来,“诚善助老”免费餐厅共为孤寡、空巢、低保等老人免费供餐151万份,为残疾、失能、高龄老人免费送餐39000多份,举办186场党建和敬老助老公益活动。

  “中心的党员和志愿者不仅免费为老人送餐,还帮他们打扫卫生,给他们洗澡、洗头、洗衣被、剪指甲、理发等,并陪伴他们聊天,大大提升了老人们的生活品质。”欧筑秋说。

  多年来,贵阳诚善助老慈善公益中心先后荣获“贵阳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贵州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2020年1月,贵阳诚善助老慈善公益中心获得贵州省慈善总会颁发的“慈善公益品牌项目”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