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走进南明区永乐乡!|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09-26 16:3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今天我们将重点查看乡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开展居民文化活动等相关情况……”提升乡风文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9月24日,贵阳市“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走进南明区永乐乡,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新一轮巡访活动。

巡访团走进水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同学,你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吗?”来到第一站贵阳市南明区端棻学校,巡访团随机对十多名学生进行了文明知识问答,学生们都能够完整回答。巡访员们一一对校园和李端棻纪念馆的环境卫生、消防设施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打分。

在校园内进行文明知识有奖问答。

随后,巡访员们来到永乐村和水塘村。村寨内道路宽敞整洁,路边的文明宣传墙十分醒目,但细心的寻访团成员还是发现了问题。“比如永乐村桃花广场公共设施损坏、存在垃圾乱堆的情况,需要好好整改。”巡访员覃玉蓉希望加强桃花广场环境管理,让村容村貌得到提升。

巡访员们一路边走边看,为各点位文明程度打分,详细记录文明亮点和存在问题,并热情与村民们聊家常,进一步了解村民的日常生活点滴。

“这一两年,乡里的道路变干净了,住的地方也翻新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每天晚上都会来这个活动室,和几个老太太一起跳舞……”村民陈启珍女士告诉记者,永乐乡修建了专门的活动室供乡亲们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还经常组织道德模范宣讲等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永乐村文明宣传墙。

“通过培养文明共识,抓村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近年来,村里‘脏乱差’现象大为改善,村民的素质也得到很大提升。”永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长陈兰祥表示,接下来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管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不断提升文明程度,让永乐乡越来越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培璐 欧阳春城)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