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马虎!贵阳市背街小巷整治“三定三抓四规范” 成果让居民“看得见、摸得着”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9月26日,“以‘三改’实效为‘强省会’五年行动赋能”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会上,有关负责人就如何抓好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作出回答。背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既蕴含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又像毛细血管遍布城市,它的环境如何,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城市健康。为确保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取得实效,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三定三抓四规范”准则。

  “三定”:一是定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将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分配给各区,明确各区改造目标和工作任务;二是定方案,在市级层面上出台了背街小巷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也指导各区制定区级改造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造内容和改造措施;三是定责任,现目前形成了由市分管领导负总责,各区主要领导负硬责、分管领导负细责的工作机制,将背街小巷改造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人身上。

  “三抓”:一是抓开工,背街小巷改造工期紧、任务重,因此要求各区在前期加快进度,尽早开工;二是抓质量,街巷改造成果与市民群众的“三感”息息相关,要求各区坚持高标准改造,严把工程质量关;三是抓示范,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典型引领,要求各区集中力量打造示范街巷,争取打造国内一流的街巷品牌。

  “四规范”:一是规范项目管理,要求各区依法依规推进项目立项、施工图制作、预算编制、招投标、合同签订等工作,确保前期手续办理不出问题;二是规范资金管理,市级财政明确安排了背街小巷奖补资金,由此制定了《贵阳市背街小巷改造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以此来激发各区积极、主动、高效开展背改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规范文明施工,大多数背街小巷与市民群众的生活圈紧挨在一起,因此要求各区在实施项目改造时,一定要安全文明施工,尽量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四是规范后续管理,在完成街巷工程性整治后,要求各区把背街小巷纳入市场化保洁范围,同时明确安排网格员对市容秩序进行管控,以实现对背街小巷的长效管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