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优质米将走上市民餐桌!贵州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今年选育出了一批优质稻

发布时间:2021-09-26 09:5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9月24日,贵州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召开“2021年贵州省水稻所新品种展示暨食味品尝交流会”,邀请省内相关专家以及企业单位,对新研发的19个优质米品种进行了食味品鉴评价。据悉,这些优质稻一旦通过审定,明年有望大规模推广种植,又一批优质米,将走上市民的餐桌。

据介绍,这19个优质稻品种中,大部分是今年或最近一两年要审定的品种。其中,香两优贵福占(香两优556)于今年通过了审定,达到了国标二级的水准,明年,将推广种植上万亩。其余18个品种,通过审定后,也将推向市场,进行大规模种植。    

“过去是要吃饱,现在是要吃好、吃健康。”省农科院宣教处裴晓红处长表示,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近年来,省农科院加大了优质高产水稻的种质资源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相继研发、推广出了一批有潜力的高档优质高产杂交稻,为贵州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不断提供科技支撑。

其中,由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大粒香优质稻,在遵义市大力发展,并获得了“状元米”称号。选育的杂交水稻品种T香优557,则是贵州省育成的笫一个国标一级米杂交稻品种。2016年以前,全国一级杂交稻品种只有3个,贵州的T香优557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优质稻的年推广面积已有4万余亩,种子供不应求。而新选育的粒粒香型杂交水稻品种香两优619,达到国标二级的水准,在参加贵州审定期间,就获得了米业企业的广泛认可,明年将推广2万余亩。

贵州生态气候和地理条件优越,十分有利于优质稻和特色稻的生长:一是气候适宜。大部分地区没有酷暑,没有高温逼熟水稻的气候条件,水稻生长缓慢,水稻灌浆至成熟期时间相对较长,有利于提高水稻稻米品质;二是稻田和水源污染少,很多山区的田块,能够达到绿色和有机标准,生产出来的稻谷,健康、安全。

在这样环境下生长的优质杂交稻,高产稳产,米的品质良好,价格也可观。一些优质米的批发价,甚至达到了每公斤35元至40元,种植经济效益极高。

“所谓优质米稻,通俗地说,就是不仅好种植,米也要好看、好吃。”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王际凤说,随着贵州省水稻选育品种的不断增多,今后,越来越多的优质米,将走上贵州人的餐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