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奋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发布时间:2021-09-26 09:5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开阳“云山茶海”5000多亩生态有机茶园搭乘乡村旅游快车,实现“一片土地,两种产值”。从2015年开始,云山茶海的旅游收入已与茶叶产值持平,均突破千万元,让我们看到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巨大潜力。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优势就是经济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新时代转换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方能以优质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奋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首先要选好产业业态,既要环保、绿色、可持续,也要发挥好资源的禀赋优势,做到产业“选得准”,关键是立足比较优势,实现产业与禀赋“相得益彰”;其次是如何把生态价值在生态产品的价格上体现出来,实现“卖出价”,将“生态”的信息从资源层面一直追溯传递到生态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解决“看得出”和“信得过”的问题;最后是“聚好力”,发挥好财政性资金、政策性银行的引导作用,建立服务生态产品开发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自然资本转化为金融资本,进一步促进自然资本产业化运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增绿才能增收,固绿才能稳定增收。只要我们立足当地生态禀赋、顺应自然本色,扎扎实实推动生态产业化,挖掘好生态潜力,激活好生态价值,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祝卫)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