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四论贵阳贵安要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

发布时间:2021-09-26 08: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关贵阳贵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强省会”大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在贵阳市贵安新区领导干部会议上明确要求:贵阳市贵安新区要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上走前列、作表率。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要高度重视,树牢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容不得丝毫懈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贵阳贵安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安全稳定的弦绷紧再绷紧,把安全稳定的责任压实再压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奋进新征程,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抓发展是政绩、抓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以高质量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严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抓好责任落实。明责定责是推动工作的前提,问责追责是抓好落实的保障。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摆在全局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责任分解到具体人头上,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人盯、有人抓、有人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用工作体现忠诚,用解决问题体现贯彻落实成效。

  严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抓好应急处置。紧急时刻的表现,源于日常工作的努力。只有平时功夫够深、准备工作做得够好,极端时刻才能从容应对。我们要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把风险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预案措施谋划得更周密一些,下足平时功夫、强化科学应对、做到精准防控,把事故防范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手中,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以最准确、最有效的方式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最大限度减少各种突发事件或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严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盯紧盯牢盯死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要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强化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抓好安全生产,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聚焦关键环节,开展隐患大排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抓好社会稳定,扎实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畅通信访渠道,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完善网格体系建设,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社会面整体防控。要更加注重发挥城市安全系统的保障作用,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贵阳贵安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未雨绸缪才能赢得主动,迎难而上才能夺取胜利。只要我们坚持将防范风险的先手,与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结合起来;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与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结合起来,就一定能从容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为推进“强省会”五年行动、谱写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