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认为:约翰逊“回归”亚太鲁莽而荒唐

发布时间:2021-09-25 20: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9月20日发表题为《鲍里斯·约翰逊在太平洋的军事联盟是鲁莽的后帝国怀旧情结在作祟》的文章,作者是西蒙·詹金斯。全文摘编如下:

  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澳英美联盟防务协议变得日益晦暗。本质上来说,这是一场围绕谁将为澳大利亚军方建造潜艇的劳资纠纷的结果。

  澳大利亚从法国订购了价值480亿英镑的常规潜艇,之后改变了主意,背弃了这笔交易。该国现在想从美国和英国购买核潜艇。

  载人潜艇即将过时,在水下无人机的时代几乎毫无用处。像坦克一样,它们费用高昂、效率低下,它们适合打的那种战争已经过时。但是国防合同具有超越效能的商业和政治意义。如果澳大利亚真的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它倒不如准备一些新的镀金武器。

  然而,这份装备合约似乎已经演变成亚太地区的一个新的军事联盟。约翰逊的国防顾问斯蒂芬·洛夫格罗夫宣称这是“一个深刻的战略转变”。除非唐宁街真的愚不可及,否则这显然意图激怒中国,不出所料它已经做到了,以及羞辱法国,它也做到了。

  约翰逊首相抗议称,这并非“敌对”中国,但是,当前首相特雷莎·梅问他是否认真的设想就台湾问题开战时,他拒绝说不。

  他只是在玩文字游戏吗?7月他派遣一艘航空母舰靠近南海地区,引起北京方面的警告。如果不是巨额公共资金投入维持了约翰逊的虚荣心,这将不过是一只试图咆哮的老鼠而已。

  为政治效果而发表的浮夸言论,如突然结盟和不必要的冷落,都会产生后果。英国就是这样被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表面上是为了保护美国免受恐怖主义的新威胁。

  英国没有任何理由在太平洋采取强硬立场。这都是神秘的后帝国怀旧情结作祟。

  如果美国疯狂到为了台湾在东南亚重新开战的程度,这也与英国无关,至多和当年的越南一样。法国也声称对其太平洋地区的“公民”表示关切。欧洲的二流国家们似乎永远无法放下自己的帝国情结。

  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奇迹。西方可能不喜欢它的某些表现,并且可以自由地说出这些想法。但这不关西方的事。中国不属于西方的主权范围。

  如果现在西方想对中国发动冷战,那简直太愚蠢不过了,尤其对英国来说更是荒唐。

  所谓的西方外交目前是一个重灾区。它未能针对后共产主义时代的俄罗斯作出调整,它对穆斯林世界的应对是笨拙而悲剧性的。在阿富汗,世界上最昂贵的军队被AK-47轻松击溃。

  距英国从“苏伊士以东”撤出已经半个世纪了。约翰逊显然渴望回归,以证明他可以以某种方式出奇制胜让英国在脱欧后重返世界舞台。

  如此空洞地制定的外交政策是鲁莽的。英国外交现在应当压倒性地聚焦于欧洲。英国脱欧没有改变一件事,那就是地理位置。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