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创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5 20:10   来源:贵阳网  

9月25日,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贵安永久会址举行,贵州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安艾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柯谋Kamal Dhuper先生等致辞。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谢晓尧,贵州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马建峰等作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产业与人才培养:创新发展 产教融合 人才先行”主题,贵州大学、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其他相关合作企业及院校的学者、嘉宾和领导齐聚一堂,携手建设贵州-东盟大数据产业教育共同体,推动大数据产业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迎接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美好明天。

会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月提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动力源泉。并分享了该校立足深圳区域优势,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前沿,对标“最新最高最优”, 支持每个专业群联合1家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建设一所特色产业学院的教学实践。

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松华在报告中提出,该校坚持“扎根贵阳贵安、立足贵州、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服务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联合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办学合作,实现学校国际办学零的突破。“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将在大数据的强劲赋能下,抢抓机遇,为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全球数据中心产教联盟启动仪式。”据介绍,通过交流周平台,贵州-东盟大数据产业教育共同体得以成立,并进一步探索建立贵州与东盟“一带一路”各国在大数据研究、应用、产学研融合、技能教育与认证等方面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渠道,进一步推动并落实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合作项目。

据悉,数字经济背景下,大数据人才需求逐年递增,人才短缺现象逐渐凸显,亟待大力培养大数据专业相关人才。因此本次论坛将通过交流分享中国高职院校与东盟“一带一路”国家高职院校在大数据产业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建立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合作的长效机制,达成持续为大数据产业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远景目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