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交流周”,嘉宾关心啥?

发布时间:2021-09-25 09:56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过去12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路走来,硕果累累,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教育交流搭建了宽广平台,让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更加紧密。9月24日,2021“交流周”开幕式举行,与会嘉宾、学者、东盟驻华大使、领事在关注什么?记者对这些嘉宾进行了专访。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

进一步加强与贵州在教育方面的合作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表示,一直以来,老挝政府都对该项活动高度重视,老挝副总理也以视频形式出席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将为出席的各方提供交流平台,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对中国与东盟、中国与老挝、老挝与贵州省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坎葆·恩塔万说:“2019年,我第一次来到贵州考察访问,今年是我第二次来到贵州考察访问,与第一次相比,贵州近几年的变化发展非常大,无论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人文保护和民族和谐发展上,贵州都独具特色。在贵州进行考察访问期间,我深刻了解到贵州在脱贫攻坚战以及乡村振兴的工作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贵州地理条件与老挝相似,并不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贵州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关于老挝与贵州省未来的合作愿景,坎葆·恩塔万表示,相信双方未来会有非常好的合作,因为老挝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自古以来,老挝与中国人民都保持着相互往来的友好习俗,同时,两国一代代领导人都呵护着这种关系,高度重视友好合作,作为命运共同体,老挝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她坚信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为老挝与贵州省的友好合作提供条件。老挝将借鉴贵州省在教育、文化、经贸、投资等各领域的发展经验促进自身发展。

同时,坎葆·恩塔万认为,老挝与贵州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应当进一步加强,因为贵州省作为老挝留学生的第二选择,目前共有1000多位留学生到贵州省学习。除此之外,老挝与中国的铁路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并投入使用,作为老挝与中国友好合作的象征,将为与贵州省的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玛友

给年轻一代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玛友表示,能够代表菲律宾来参加这次“交流周”的活动,她感到十分高兴,因为这是个很重要的活动,首先预祝这次活动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愿望,通过这个教育合作平台,希望双方都能保持高质量教育水平,让年轻一代能拥有更好的教育环境。

玛友说:“近日,我与贵州省相关人士就农业创新、环境保护、行业互补、友好城市对接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些话题正是我们双方为了彼此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目标。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台上学生的歌唱节目里蕴含着无限的希望,从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贵州未来发展的无穷动力。我了解到,贵州省不仅已经完成了脱贫任务,在大数据方面也非常强大,这也是菲律宾想要努力的方向,我们可以通过结成友好城市的方式开展合作,目前,该工作已经开始具体探讨和对接,我也期待今后能再次来到贵州省,与贵州省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

期待看到更多中外合作学校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认为,区域和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交流周”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双边关系及多边关系的搭建、深化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本届“交流周”,他表示:“我特别期待看到更多的中外合作学校,特别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建立更加深入的院校合作关系——汇集双方更多教师和学生,带来更多相互访学、相互研究及相互交流的机会。”

余有根认为,“交流周”自举办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交流周’已经成为中国-东盟教育及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不仅宣传树立了贵州教育新形象,贵州的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也积极与东盟学校及教育机构建立联系,对外交流不断拓展。”

“比如,中国-东盟的学子通过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联盟,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大数据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余有根说。

茅台学院副校长程庆

相互学习交流

促进人才培养

今年是茅台学院首次参加“交流周”,茅台学院副校长程庆表示,他们倍感荣幸,心情也很激动。“‘交流周’对于贵州的教育来说,将带来许多积极的影响,比如,促进人才的培养,推动产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等。”

“来到这里,我主要关注‘交流周’能搭建一个什么样的合作交流平台,茅台学院参与其中能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包括教师教学的互相学习与交流、教育理念的互通、人才培养的相互支持以及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程庆说。

茅台学院是一所定位应用技术型的高校,是中国第一所设置白酒酿造工程专业的学校,学校以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围绕酿酒产业链,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集群。“这些教育理念与职业教育有着相通之处,也非常希望能在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对外开放发展的进程中做出积极的贡献。”程庆说。

贵州理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乔靖

利用这个平台

做好国际交流

贵州理工学院从2016年开始招收国际学生,当时只有19名国际学生,到现在已经有207名国际学生。贵州理工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乔靖认为,正是“交流周”这个广阔的平台,给贵州理工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而这正是贵州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

“本届‘交流周’,我希望我们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做好国际交流务实合作,积极申报教育部的援外项目。”乔靖说,2020年,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的60名学生通过援外项目来到贵州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习,了解贵州文化、感受中国文化,同时还参与了“鲁班工坊”职业教育相关技能培训。

“我相信这60名学生和两名带队老师回到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之后,将是推介贵州和中国文化的马来西亚友好使者,润物细无声中教育交流延伸至人文交流等领域。这就是‘交流周’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杜鹃/文 曾静/图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