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短缺将拉高英国食品业成本

发布时间:2021-09-24 15:26   来源:新华网  

  英国政府22日警告食品制造商,做好二氧化碳价格上涨400%的准备。这主要归咎于天然气短缺。

  二氧化碳在食品业应用广泛。屠宰猪、鸡前可用二氧化碳致其昏迷,包装袋内充填二氧化碳可延长食品保质期,用二氧化碳制成的干冰能在运输过程中为食品保鲜,生产啤酒和碳酸饮料同样需要大量二氧化碳。

  路透社报道,英国食品行业使用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化肥行业,二氧化碳是化肥行业的副产品。而化肥行业最大的成本消耗是天然气。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本月早些时候报道,欧洲天然气严重短缺,其天然气供应处于往年同期最低水平。

  随着二氧化碳库存减少,英国与美国CF工业公司达成救助协议,以期使后者两家工厂重启生产。受天然气价格上涨影响,这两家工厂先前因亏损关门。英国大约60%的二氧化碳产品由CF工业公司供应。

  英国环境、食品与乡村事务大臣乔治·尤斯蒂斯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我们需要市场调节。食品行业清楚二氧化碳成本将大幅上涨。”

  尤斯蒂斯说,二氧化碳价格可能从每吨200英镑(约合1763元人民币)上涨至每吨大约1000英镑(8817元人民币)。

  英国与CF工业公司的救助协议为期3周。尤斯蒂斯预计,将花费英国纳税人数百万英镑。

  尽管这项协议让业内人士松了口气,但英国“冰岛”超市董事总经理理查德·沃克说:“一项为期3周的协议救不了圣诞节(食品货架),当然也不能解决长期问题。”

  二氧化碳价格上涨是英国食品业面临的最新难题之一。英国食品制造商今年整个夏季陷入困境:缺少工人收割蔬菜、缺少卡车司机把它们配送至商场。一些业内人士把这归咎于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