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希望田野幸福绽放

发布时间:2021-09-24 14:41   来源:贵州日报  

9月,苗乡松桃,满目金黄,幸福在农民的脸上尽情绽放。

粮食丰收成定局。松桃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9.28万亩,预计全年粮食产量达17.5万吨以上,粮谷又满仓。

百亿产业振翅腾飞。出栏生猪41.5万头,禽蛋产业补链强链,出栏家禽230万羽,禽蛋产量2200吨,禽肉产量1955吨。

沃野劲飘油茶香,林养结合释放生态红利。松桃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让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释放生态红利,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21万亩,投产油茶园4.6万亩……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松桃构建了以生猪、油茶,禽蛋“3+N”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制定了苗乡乡村振兴方案。勤劳而智慧的苗乡人,在希望的田野上,精耕细作,逐梦沃野。

松桃粮食喜获丰收,图为村民驾驶收割机在收割稻谷。 龙元彬 摄

稻谷香里话丰年

在松桃自治县盘石镇代董村,44岁的村委会主任龙作宣,看着沉甸甸的谷穗说,“政策好、人勤快,稻谷丰收成定局。”

龙作宣曾经为了生计,远离故土,赴江浙沪打拼。由于脑子活络,事业有成。

2019年返乡后,流转200亩土地种植粮食。此时,曾经贫困的山村变换了容颜,产业道路修到了田间地头,农民种田有补贴。今年,龙作宣决定将稻谷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按每亩均产800斤计算,产量可达24万斤。“24万斤稻谷能打出16万斤左右大米,按照每斤‘贡米’3.5元的价格,收入可达50多万元。”龙作宣算起了收入账。

松桃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是铜仁市的粮仓。为了让粮食稳增产,松桃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深入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绝对安全。

为抓好全县粮食生产,松桃自治县加强组织领导,打造集中连片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推广绿色“稻+”模式,推进水稻产业化发展,确保全面完成播种任务。

坚持硬件先行,推动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该县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和乡村产业路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4.82万亩。并结合粮油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要,统筹规划和实施农村公路新建或改扩建项目。数据显示,松桃集中连片500亩粮食及特色优势产业基地产业路通达率达95%。

坚持科技引领发展,推动农业生产技术现代化。全县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推广,强化与科研院校联合开展科研,着力研究和推广间作、轮作、套种、立体种养、设施种养、绿色防控等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种养集约化、标准化水平。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化,旋耕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施肥机、割草机等新农机具,纷纷走进农村。

2021年,松桃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9.28万亩,达目标任务的109.09%;夏粮播种面积为18.8万亩、春播秋粮40.48万亩,预计全年粮食产量达17.5万吨以上,大大提高了粮食供给保障能力。

松桃建成120亩油茶加工基地,打造了“三山谷”品牌。图为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公司油茶生产线。 郭进 摄

沃野劲飘油茶香

近日,在松桃正大长征油茶产业园区,油茶树青翠欲滴,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

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陈建群高兴地说,“油茶又将迎来丰收年。”

正大油茶产业园位于正大镇长征村,占地面积1.2万亩。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打造油茶产业园,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园区变成了景区,资源变资产,既富民又美村。

为了让油茶产业走得更远更稳,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公司还建成了占地120亩的加工基地,注册、打响“三山谷”“茶花泉”商标及品牌,抢占“品牌”高地,为松桃发展油茶全产业链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松桃充分发挥油茶产业优势,推动油茶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利益联结、强化技术服务等举措,正奋力向着“百亿级”油茶产业链前进。

该县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油茶产业发展专班,乡镇成立总专业合作社,负责承接油茶产业发展项目,推动油茶产业“遍地开花”。同时,按照“国有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由国有公司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农户层层签订协议,并进行运营管理。由国有公司负责投资、经营、管理和后期茶果回收;村级合作社负责具体发动、质量监督、进度调度、产业管理等;农户以土地(林地)入股,参与劳务。采用“保姆式”管养方式,着力构建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参与发展油茶产业的群众得到最大实惠。

松桃还依托平台公司,用好用足当前融资政策,加大财政预算投入,全方位保障资金投入,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松桃油茶种植面积21万亩,投产油茶园4.6万亩,打造1000亩以上示范点4个,建设高产优质示范油茶基地31个,有效带动1.6万户农户就业增收。

大坪二元母猪扩繁场全景。 松桃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禽畜壮 生活美

秋日清晨8点,在松桃长坪乡康金村生猪代养点,龙金凤夫妇按时为1500头猪进行喂食。看着抢食的猪,龙金凤感慨地说,“给别人养猪稳赚不赔。”

龙金凤夫妇是康金村村民,从去年开始,村里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的“村社合一”模式,打造生猪代养场。有养殖经验的龙金凤夫妇便成为了养殖工人,夫妇俩月收入可达8000元,生活越来越滋润。

发展生产养殖业,让群众生活富美。松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百亿级”生猪产业链快速发展。

全县围绕生猪良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家庭牧场,加快屠宰加工产业链建设和条带式全产业链建设,坚持宏观指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综合配套,实施生猪良种繁育、饲料保障与屠宰精深加工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一园四个区”生猪产业项目建设。

该县以德康、铁骑力士、康正牧业等国家级生猪标准示范场为依托,以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为抓手,着力培育经营主体,采用“龙头企业+国有平台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组织方式,推进生猪产业化发展。先后在全县打造了142个代养点,覆盖10多个乡镇,代养点或领办代养点的村集体成为了专业的“养猪工人”。

目前,松桃不仅在盘石镇碉边林场建成了5000头种猪、年产10万头仔猪的高端种猪繁育场,还引进嘟嘟食品公司,打造了年屠宰50万头生猪的现代化流水线。不久前,德康牧业24万吨饲料加工厂建设投产,为当地“百亿级”生猪全产业链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全县出栏生猪41.5万头,完成猪肉产量4.15万吨。

兴一方业,富一方民。松桃立足自身生态资源禀赋,依托四川圣迪乐村、铜仁望乡公司,争取打造“百亿级”禽蛋产业集群。目前,圣迪乐村种鸡养殖公司的杨柳种鸡育雏场、麻塘青年鸡场、朵盖青年鸡场、盘信蛋种鸡场及望乡公司年产200万羽的肉鸡苗扩繁场均建成投产。

全县有存栏500羽以上企业、家庭农场、养殖大户171个,建成投产存栏3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1个,在建存栏3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2个,存栏100万羽标准化蛋鸡养殖示范场1个,建成年屠宰家禽1000万羽屠宰厂1个,全产业链已现雏形。目前,松桃已出栏家禽230万羽,完成禽肉产量1955万吨、禽蛋产量2200万吨。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