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 “一窗通办”便民又惠民

发布时间:2021-09-24 14:41   来源:铜仁日报  

今年以来,松桃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一窗通办、综合受理”标准化服务。

利用行政审批系统将县乡、前台后台关联,各部门服务窗口集中办公,形成“办事一张网”“服务一条龙”,推行“及时办”“立即办”“集中办”“创新办”的限时办结模式,推进服务标准化。认真梳理各类服务事项流程,明确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材料清单,明确审批审查要点,编制办事指南,统一规范受理、审核和解答。组织窗口人员开展“日日学”“周周练”和“月月比”,提高窗口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水平,推进服务事项审批标准化规范化。

按照“前台后室”服务模式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要求,前台人员负责事项的受理审核、按责分办、统一出件等工作,后台人员负责收件交接、流转跟进、审批办理等工作,把事项流程细化到各个工作岗位,把审批环节落实到各个责任人。科学设置各项业务系统使用权限,实行实名制管理,规范系统操作使用,确保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办理规范和安全。建立科学合理的效能考核体系,实行服务对象监督、上级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

推行窗口示范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通过“一次性告知、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对相关业务实行跨省通办,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口,成立文明岗、示范岗,同时推出预约服务和上门等便民服务,服务窗口单位领导常深入一线,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优化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更有效率、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目前,公安、残联等已实现跨省通办业务,优化办事流程28项。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