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投资者共享资本市场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21-09-24 14: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9月23日表示,要切实把推进注册制改革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投资者保护是注册制改革的应有之义,能否更加有效地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衡量注册制改革成效的关键因素。

  阎庆民是在当天举行的第四批18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活动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透露,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突破1.9亿,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7%,投资者保护工作牵系着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

  就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阎庆民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让投资者共享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让广大投资者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中更有获得感,是监管工作人民立场的体现,也是监管工作的初心使命所在。他还指出,要树立全局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贯穿于监管的各个环节。要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完善各项投资者教育保护和权益救济机制,进一步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有序推进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工作,让各项改革举措更加契合市场需求,真正反映投资者呼声,让投资者更加公平地参与到资本市场,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二是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教育,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资本市场需要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队伍。要通过加强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常态化开展防范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宣传教育,提高投资者识别和防范风险能力,深入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探索实践,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在全市场积极营造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舆论氛围。

  三是进一步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建设让投资者满意的投教基地。自2015年证监会启动投教基地建设工作以来,规模数量稳步增长,包括当天授牌的第四批投教基地在内,已有投教基地199家,其中国家级投教基地71家。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投教基地的监督管理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派出机构属地监督和服务作用,促进投教基地良性竞争和动态调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