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息的创业梦——访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蒋睿

发布时间:2021-09-24 14:08   来源:贵阳网  

  历经两次创业,短短两年创立孵化器便成功升级为国家级创客空间;挂职扶贫助力当地脱贫,扶贫项目还获得贵州省旅游文化厅举办的乡村旅游大赛的第一名……种种传奇的经历,均来自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蒋睿。9月23日,记者来到公司,近距离采访了这位创业人。

图片

  “家人说我是头倔牛,我只是想看看这天地有多么广阔。”蒋睿笑着说,回想自己的创业经历,要从2004年说起,当时他从贵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由于技能突出,被贵阳电信公司录取,成为国企的一名技术人员。那时他主持贵阳电信业务系统的构建,工资高,工作清闲,业绩突出,公司认可领导满意,让很多人羡慕。原本可以就这样顺风顺水地过下去,2009年他却瞒着父母辞去6年的工作,毅然选择创业。初生牛犊不畏虎,现实却很残酷,蒋睿以“借”的方式把父母给他留的10万元购房首付款弄到了手,作为创业资金,与另外两个伙伴成立贵州新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然而一年多了,公司业务还是零。为了节约钱,三个人吃了整整四个月的方便面。

  转机在2013年,公司成为当年贵阳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第二家通过CMMI3国际认证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此后,公司开发的游戏和服务软件不断得到业界认可,蒋睿先后主持研发构建了CMS站群系统,并将该系统推广到贵州省公安厅、贵州广播电视台、贵阳国家高新区等46家单位和机关,期间,带领团队完成了贵州省公安厅网上警务室、网上服务平台等多个省级平台,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扶持。2014年,公司业务已拓展到了700万元,人员从开始的3人增加到60人,专业人员月收入最低6000元,最高达1万元以上。

图片

  然而,一笔500万元的大单突然难产,公司一下子陷入绝境,60个人很快走掉一大半。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经过半年多时间思考总结,他改变公司以往运作模式,让员工从打工仔成为老板,每人都占有公司股份,自己找项目单干。神奇的是,6个员工成立的六家分公司,短短一年分别做到了140万元。恰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全国兴起,2016年,蒋睿决定开启第二次创业,在贵阳高新区注册成立了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专门孵化小企业。

  “近年来,国家出台许多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但不少政策都难以落地,平均下来新注册的企业只有3到5年的寿命,所以我想做一个‘孵化器’,专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让他们少走弯路,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蒋睿说。

图片

  随后成立的“色谱创客空间”,发展尤为顺利,陆续帮助高校毕业生进行创业,不仅盘活了自己,更盘活了其他企业。公司因此被评为国家级孵化器。截至2021年7月,公司已签订团队达317个,转换成公司294家,深度孵化的企业达180家,企业成活率由原来31%提升至83%。成功牵引共计4100万外包服务单,并初步具备“双创+教育+高校”、“双创+扶贫+农旅” 、“双创+黄金珠宝+直播”三大行业本地产业链孵化能力。

  说起双创和扶贫,缘由蒋睿被派往纳雍县电子商务中心挂职,为让当地滞销的农产品恢复销路,他指导当地成立了首个创客空间,并在贵阳市13家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农特产品品尝推广会,以试吃方式,让纳雍农特产加入老百姓购物清单。利用试吃、加微信的模式,扩大纳雍农特产的市场占有率,仅仅两个月时间,就成立了8个微信群,纳入7000多网友。同时,在群里组织拼团旅游,市民可在纳雍一边游玩,一边现场选购农特产。短短四个月时间,这个活动模式就实现销售收入达308万元。“双创+扶贫+农旅”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还因此被2019年数博会作为优秀项目案例收录。贵州省首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上,获得创意设计组一等奖。

  2020年,面对疫情挑战,蒋睿改变以往创客自行寻找项目的模式,组织企划了“贵州黄金珠宝文创基地项目”,聚集自媒体创客团队与文创设计团队的参与。目前,项目成功带动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们开展创业,不仅自己设计珠宝作品,还通过直播等方式,每月收入达数千元。同时,公司正与观山湖区复员退伍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进行洽谈,以项目打造退伍军人在黄金珠宝行业中的创业之路。

  “我想不论世界怎么变换,只要那份创业的初心和梦想不变,那么我就能走得更远,实现心中所想。”蒋睿说道,他将为自己的创业梦想而一直奋斗。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