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南江乡苗寨村:科技育苗产业旺 群众收获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1-09-24 12:05   来源:开阳发布  

  9月17日,记者在位于南江乡苗寨村的贵阳蔬菜良种繁育中心看见,前来务工的村民正在忙碌着间苗,把一株株优良的蔬菜幼苗装盘。

图片

  据了解,从秧苗出土后到分苗前,由于播种密集,随着幼苗生长会出现互相遮光的情况,这时就需要通过间苗来扩大营养面积,保证每株见光,同时还可借此去掉畸形苗及病株,保证其它幼苗的健康生长。

图片

  走进蔬菜种子种苗展示基地,豇豆、冬瓜、南瓜、辣椒、白菜、西兰花、芥蓝等大批蔬菜映入眼帘,仅展示的辣椒就足足有39个品种。

图片

  种子的质量决定着蔬菜生产的产量和品质。贵阳市蔬菜良种繁育中心由贵阳农投集团结合全省蔬菜产业发展布局,于今年3月建成蔬菜种子种苗繁育研发、生产和展示基地,并与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共同开展蔬菜种苗嫁接、快繁等研发及蔬菜集约化育苗工作,向全省各地生产基地提供高质量种苗。

图片

  自繁育中心落地苗寨村以来,共带动周边70余户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图片

  “我在蔬菜基地做工,每天浇水、开风扇、管理种苗,跟着老师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工作条件还是好,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不用走远处,一年还可以赚一两万生活费,这对我们家帮助很大。”苗寨村何家大土组村民童兰芬说。

图片

  据悉,贵阳蔬菜良种繁育中心围绕设施良种开展技术、新品种优质高产栽培等现代技术配套集成,制定设施栽培技术规程,科学划分功能版块、完善相关生产管理系统,实行育苗全程智能化管理,其规模化生产嫁接苗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目前,该中心已为全省7000多亩地提供蔬菜种苗1800多万株。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