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景无限 共赢未来!写在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1-09-24 11:32   来源:贵阳日报  

九月的贵阳,满城丹桂飘香。

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如约而至。

自2008年以来,外交部、教育部及贵州省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深受各方欢迎,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教育交流搭建了宽广平台,也为贵州全方位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广阔机遇。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交流周硕果累累。

教育奠基,人文相融——中国-东盟守望相助

走进交流周贵阳贵安永久会址主会场大厅,兼备科技感与历史厚重感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展示馆引人注目。中国和东盟十国的国旗有序置于展厅外形象墙面顶部,其正下方交流周的重要标识——“友谊之手”立于基石之上,象征中国和东盟以交流周为平台、以教育为基石共筑人文交流的根基。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双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搭建起便捷的桥梁。自2008年第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院校在校际合作、师生互换、学生实习、留学生招收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并积极推进成果落地,深化了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开放办学战略、提升学校国际化建设水平,不断为贵州教育对外开放积极贡献力量。

以开放办学为例,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开展了比较成熟的中外合作项目;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和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开展联合办学。

交流周已经由一个单一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拓展为以教育合作为主体的人文交流重要平台。第一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发布了《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贵阳声明》;2016年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发布了《关于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支持东盟教育工作计划(2016-2020)开展的联合公报》,并在2017年第十届交流周开幕式上宣布通过《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

在第二届、第九届交流周上,分别宣布实施“中国-东盟学生流动双十万计划”和“双十万升级版计划”。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是中国和东盟间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已形成院校合作、青少年交流、职业教育等品牌项目,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促进民间友好、夯实人文交流支柱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与东盟地理相邻,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利益相融。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7年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互利共赢始终贯穿于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全过程。

“老友”与“新朋”——贵州教育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在交流周贵安永久会址入口,来自贵州大学大数据学院的卢涵宇教授正跟同伴热情地交谈着,连续3年参加交流周活动,他们已是“老朋友”。“今年我们最期待的是‘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创新发展产教融合 人才先行’,相信它会给我们在大数据教学思维创新方面一定的启发。”卢涵宇说。

“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纷至沓来。

伴随着交流周的成功举办,借助交流周的影响和推动,贵州省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成绩显著。近三年来,贵州高校积极申报并获澜湄合作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项、亚专资资助项目2项、教育部援外项目资助5项、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20项等,得到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

今年交流周围绕“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主题,形式“新”、活动项目“实”、项目成果“亮”,带来了更多惊喜——

在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支持下,“中国-东盟职教领航计划”在交流周平台上实施。

在贵安永久会址举办的“中国-东盟未来职业之星创新创业营”开始彩排;在白云·蓬莱仙界举行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成果展”吸引许多游人前往观看。

今年7月,“‘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项目在凯里学院率先启动,这是一场黔东南苗侗文化体验之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学子走进贵州,感受苗族、侗族民间艺术的魅力。8月,15名国外青年来到六盘水师范学院进行短期交流学习,感受六盘水的多彩文化、民族风情和宜人气候。

建成并启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美育基地”“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中心”,促进中国和东盟青少年艺术文化交流,搭建友好往来、民心相通的平台和桥梁。

通过交流周,越来越多的国外青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贵州,贵州教育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截至去年底,来黔留学生的人数已从2008年的数十人发展到4000余人,其中70%以上为东盟国家留学生。

新起点上的新气象——打造贵州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今年以职业教育为主题的项目有7个,占交流周开幕期活动数量的近三分之一。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交流周项目活动的重要板块。

经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站在新的起点,通过交流周平台,贵州职业教育对外开放也迎来“新气象”。

依托交流周平台,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十大联盟工作机制先后建立。中国-东盟清镇职教中心、中国-东盟研究中心、瑞士研究中心、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东盟留学生服务中心(中国·贵州)、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楚瓦什国立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汉语中心等十大基地及研究中心先后成立。

交流周活动期间,通过重点推动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和美育研学,围绕贵州特色职业教育优势打造内陆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创建服务贵州教育对外开放的品牌项目,推动双向人才流动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扩大交流周平台的影响力,服务教育合作交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铜仁职院等先后入选“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为贵州职业院校与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开展项目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样板。

据介绍,今年交流周启动了“中国-东盟多彩学院”云平台建设工作,推动职业教育国际标准课程体系建设,为开展中国-东盟线上课程云学习提供支持,“中国-东盟多彩学院”云平台也将在开幕式上正式亮相。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