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庄镇围绕“三方面”助力贡米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24 10:48   来源:九庄镇   

  一是围绕“稳”字抓种植基础。依托纸房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条件(马血泥土壤),坚持“民办、民管、民收益”原则,通过成立合作社、资金注册、成员入股、引进稻谷优良品种、发放生产补助、开展种植培训等方式,全面夯实种植基础。截至目前,全镇注册资金65万元,入股110人,引进“野香优1071”种子600公斤,种植面积1260亩,涉及农户480余户,发放生产补助31万元,开展种植培训20余次。

  二是围绕“优”字抓加工转化。通过投入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贡米加工生产流水线、引进先进设备等方式,不断完善厂房设施,形成“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农业模式,全面保障贡米质量和安全水平。截至目前,投入资金42.8万元,建设加工厂房500平方米,完善20项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贡米加工生产流水线1条,引进先进设备3台。

  三是围绕“量”字抓增收致富。通过打造“纸房贡米”品牌,以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收购贡米、年底分红、带动贫困户就业等方式,不断增加纸房村农户收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贡米产量400余吨,农村合作社按不低于4元/公斤收购,实现销售收入65万元,其中纯利润为25万元。带动9户贫困户种植贡米,每户增收3500元。收入盈余按100元每股进行分红,每亩贡米增加收入800元。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