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使命在肩 所以勇往无前 ——记“贵州好人”夏敏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3   来源:贵阳日报  

  9月23日清晨9时许,在清镇职教城的滨湖派出所,四级警长夏敏开始了一天的内勤工作:发放文件、登记物品等。

  今年35岁的夏敏是清镇市卫城镇人,2013年考入清镇市公安局原云职路派出所从事内勤工作。她工作认真勤恳,一个人将全所的内勤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在2015年到2020年连续六年公务员考核中,夏敏被评为优秀等次,2017年度荣立三等功一次;2019年7月,她被清镇市公安局评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夏敏和丈夫都是警察队伍中的一员,在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夫妻俩一直坚守岗位。为了抗击疫情,夏敏将八岁的大儿子和两岁半的小儿子交给老人照顾,自己和丈夫驻守在岗位上。

  从2020年1月22日起,夏敏主动请缨参与排查重点人员、开展防控宣传、清查娱乐场所等工作,满当当的工作,夏敏几乎天天24小时吃住在单位,就连年夜饭也没有回家吃。在高强度的战“疫”工作中,夏敏共参加排查重点人员18000人次,开展防控宣传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开展消毒行动24次,清查娱乐场所62次,劝散人员聚集16次,测量体温680人次。

  2月1日上午,工作中的夏敏突然腹痛难忍,但她仍然坚守在岗位上,次日开展疫情排查时,夏敏突然晕了过去,被同事紧急送到医院。经检查,夏敏被诊断为因疲劳过度导致卵巢胴体破裂大出血,流血量达到2000毫升,生命垂危。

  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夏敏从死亡边缘被救了回来。住院5天后,她顺利出院,医生叮嘱要休息一个月,但在家休养一周后,夏敏就坐不住了。“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所里人手少,看到工作群里大家的忙碌,我躺在家里心里急。”夏敏说。

  拖着未愈的身子,她又申请回到了工作岗位。“我入党14年了,在公安战线也工作了8年,使命在肩,在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竭尽全力冲上前。”夏敏说。

  2020年2月,夏敏上榜抗击疫情类“贵州好人”榜。今年7月,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