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在全国地(市)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负责人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6   来源:贵阳市教育局  

近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举办了第二、三期全国地(市)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负责人培训班。期间,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华代表贵阳市作典型发言。

此次培训班采取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工作情况交流等形式开展,由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及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发展规划司、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民族教育司、教师工作司负责人主讲。

培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了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的“三个坚持”原则,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紧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序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目标任务,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培训期间,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华以“坚持党委领导 实施教育立市”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他介绍了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纵深推进“教育立市”战略,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引领各级各类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幸福感获得感稳步上升的具体经验。通过抓好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顶层设计、工作制度、重大项目,贵阳市逐步形成了学前教育普及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更具特色、中职教育结构优化、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发展格局。贵阳市的典型做法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外,贵阳市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建立、通过了“双减”“五项管理”小区配建学校“三同步”等系列制度,实施“百校攻坚”、开展学区化改革、发展教育联合体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率先实现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等举措,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纷纷点赞。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明昌参加培训。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