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乌当区启幕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演员们踏着欢快的步伐,用舞蹈的形式再现采收高粱的喜悦场景……9月23日上午,在舞蹈《丰收的喜悦》中,2021年中国·贵阳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乌当区百宜镇红旗村启幕。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全国农民自己的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贵阳广大农民庆丰收、感党恩,在欢歌笑语中抒发对乡村振兴的期盼之情。

  展示农民风采

  在活动现场,擂响花鼓,吹起芦笙,跳起欢快的舞蹈……乌当区新场镇尖坡村村民杨琴和其他11位村民带来的苗族传统舞蹈《小尧花鼓舞》赢得阵阵掌声。这是流行于乌当区花苗中的一种传统技巧性舞蹈,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花鼓舞队已经跳了几十年了,农闲和重大节庆都会表演,很多舞蹈动作都取自劳动生产。”杨琴说,其中由3个男队员摆的“帆船”造型,灵感就来自于“挑”和“背”两个劳动生产动作。

  当天的丰收节活动不仅融合了农耕文化,展示了地方文化、民族文化,还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过情景舞剧《红色记忆》、舞蹈《映山红》等,讲述了百宜阻击战等红军长征途中在乌当百宜留下的红色故事、红色记忆。

  “太有趣了!”一串串欢声笑语从剁糟辣椒、运粮食、打谷子、剥玉米粒、稻田摸鱼抓鸭等农事比赛活动现场传来。这些趣味十足、参与性强的比赛成为人气最旺的活动,充分展示了农业生产的魅力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风采。

  共享农业丰收

  金秋九月,是大地回馈辛勤农民的季节。

  猕猴桃、金秋梨、绿壳鸡蛋、蜂蜜、梨膏……丰收节现场设立了优质特色农产品展位,集中展示展销优质特色农产品,涵盖了蔬菜、水果、茶叶、中药、肉类等多个特色品类。

  “来看看我们的特色糟辣椒,是我们村民自己种植生产的。”贵阳乌当国霞生态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王国霞,在展台前向观众热情地介绍合作社的农产品。鲜辣椒、干辣椒、糟辣椒等辣椒产品一字排开,让人垂涎欲滴。

  王国霞是百宜镇红旗村村民,她联合17个村民成立合作社,种植了500亩辣椒、300亩苦蒜、200亩折耳根,还注册了“百宜镇姐妹”商标,生产糟辣椒等特色农产品。

  “我们合作社带动了6个村民组、210户村民一起发展,人均年收入超1.8万元。”王国霞自豪地说。

  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也是消费者的盛会。

  “这个糟辣椒是百宜的特色农产品。”“折耳根是我们贵州菜的灵魂。”“给大家试吃糟辣椒凉拌折耳根。”“直播间八月瓜比市场价便宜30元。”……紧挨着展示展销区,搭建了“供销直播间”,主播的吆喝声声传来,把当地的优质农特产品以最优的价格推销给消费者。

  农业获丰收,农机帮大忙。丰收节现场还集中展示了农耕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机械。

  共促农民增收

  “这次丰收节共有14家企业参展,大多是百宜镇当地企业。他们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发展,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民增收双赢。”百宜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谌建说。

  “来尝尝我们基地种的八月瓜,皮薄籽少、果肉香甜。”贵州省农业职业学院老师樊克城热情地邀请市民品尝。展台上还有八月瓜酒、鲜竹荪、干竹荪等产品,都是贵州省农业职业学院实训基地种植生产的农产品。

  “我们实训基地有800多亩地,其中种了350亩的八月瓜,亩产高达3000斤。”樊克城介绍,基地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就业,每年支出务工费用百余万元。

  在贵州天贵茶业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聚集着不少群众品尝红茶、白茶、绿茶。“我们的茶园位于乌当区拐比村,有3000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52户村民发展,每年户均增收2万多元。”贵州天贵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波说。

  在“山里红”辣椒展位前,不少群众正在购买糍粑辣椒、油辣椒等辣椒制品。“我们的产品一直都用百宜镇的辣椒,这里的辣椒肉质好,辣度适中。经乌当区招商引资,我们公司已落户在百宜镇发展。”“山里红”辣椒负责人白贵生说,将通过与当地合作社合作,带动村民发展辣椒种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