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五彩缤纷坝区兴

发布时间:2021-09-24 09:35   来源:贵州日报  

喜看稻谷千重浪,五谷丰登瓜果香。

金秋时节,丰收的颜色把安顺大地装点得五彩缤纷,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金色的稻谷随风起浪,红艳艳的火龙果挂满枝头,鲜嫩的韭黄一簇一簇,绿油油的蔬菜一坝接一坝……与之相对应的是绽放在丰收时节里动人的笑脸,共同构成美丽的丰收图景。

丰收令人振奋。今年,安顺市围绕“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做大经济总量,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结合“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数智化、规模化、全球化、融合化”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春种秋收,如今,安顺市粮食增产增收,九大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产品加工加速崛起,奏响丰收的时代之声。

粮食增产唱响丰收曲

走进安顺田间地头,收割机穿梭田间,机声隆隆唱响丰收礼赞。

在西秀区刘官乡,满眼尽是金灿灿的稻谷,田野上,收割机往来穿梭,收割金黄的稻谷。

“今年丰产,一亩产量1000多斤!”开着收割机收割水稻,装满一袋袋稻谷,刘官居委会居民张汝茅笑呵呵地说。

他家种植10多亩水稻,趁着好天气抢收稻谷。“现在天气好,每天都在抢收,估计过几天就收割完毕,总产量1万多斤。”张汝茅说,到时候部分储存在家里,部分稻谷直接运到镇里平台公司。

火热的场景也在其他地方上演,西秀区旧州镇邢江村,村民周真莹在田埂旁守着,一边看收割机作业,一边等待将收割好的水稻装袋后扛回家。她家种了5亩水稻,亩产1000多斤。看着颗粒饱满的稻谷倒进袋子,她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我省水稻主产区,西秀区优质稻集中在沿邢江河沿线的旧州镇、刘官乡、黄腊乡等地。今年,该区打造优质水稻种植示范样板,强化保障,推进优质水稻发展,水稻面积达24.55万亩,预计产量为12.8万吨。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安顺市聚焦粮食安全,充分发挥粮食“压舱石”作用,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从年初开始,该市就制定粮食生产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具体到田到户。

目标明确,安顺市开展良种良法,重点种植水稻、玉米、薯类作物等主要粮食作物,以公路沿线、坝区、农业园区为重点,结合种植实际办好县级、乡级示范样板点。推广技术服务,引导全市农业农村专家人才在农村产业中、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中发挥智库作用,实现乡村振兴技术服务全覆盖,目前,共计出动专业技术人员2100余人次。

措施给力,安顺市粮食产量稳增产,实现丰产丰收。

关岭自治县工人采摘火龙果。 袁琴书 摄

特色产业势头强劲

在关岭自治县上官镇乐安村,红艳艳的火龙果挂满枝头,工人穿梭在基地,采摘下一个个果子,放进箩筐里,分拣、装箱、销售。

“今年火龙果已经采摘了两三季咯,采摘好以线上线下进行销售,大多卖往北京、广东和省内市场。”关岭自治县农旅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宋保伟说。

今年以来,关岭自治县农旅集团公司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步拓展,打通产品品牌的多渠道销售,创新营销模式,融合快递物流,发展新零售,结合线下商超产销对接,扩大关岭自治县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公共品牌的竞争力。

畅通的销售渠道,让乐安村的火龙果畅销省内外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作为关岭自治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红心火龙果种植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增加群众收益,目前,该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58万亩,投产近1万亩。

特色产业强劲势头也在其他地方上演,蔬菜、茶叶等蓬勃发展。今年,安顺市聚焦重点,推动蔬菜、食用菌、辣椒、金刺梨、水果、茶叶、中药材、生态畜牧、生态渔业九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形成西秀辣椒、平坝高标准蔬菜、普定韭黄、镇宁“精品水果+小黄姜”、关岭“关岭牛+板贵花椒”、紫云“红芯红薯+林下经济”、经开区食用菌等“一县一业”产业格局,铸就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上半年,安顺市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水果、茶叶、生猪、肉牛、禽蛋、水产品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5.32%、40.1%、62%、68%、14.5%、28.2%、29.3%、18%、19.1%。推动10万亩韭黄、30万亩辣椒、23万亩生姜、25万亩蜂糖李等产业基地,17万头关岭牛养殖基地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持续提高。

镇宁自治县江龙镇金色稻谷美景。王恒山 摄

农产品加工俏市场

走进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户驾驶农用车载满红薯前来交货,场面热闹。

“现在我们正大量收购红薯,保证公司原材料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该公司董事长欧兴华说。

该公司去年11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酸辣粉、火锅苕皮、淀粉等10余种红薯深加工产品,每天销售淀粉100余吨、粉丝粉条约5吨。

为保证原材料供应,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户签订2万余亩订单,红薯种植基地覆盖西秀区宁谷镇6个村,既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态农产品,也补齐当地红薯深加工产业短板,为红薯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

正如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样,如今,在安顺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正加速壮大。今年,该市着力培优育强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冷链物流等乡村特色产业新业态,带动农产品畅销。上半年,安顺市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2家,累计培育产值2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8家。同时,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增强农业发展活力的重要增长极,精准发力、精准招商,上半年,完成农业产业招商引资项目138个,到位资金47.1亿元。引进成都大农科技有限公司、山久长青公司、四川德康、四川铁骑力士等实力企业前来安顺投资。

西秀区辣椒丰收。(西秀区委组织部供图)

在龙头企业的拉动下,安顺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带动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实现园区集聚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特色轻工业成为工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带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