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发布时间:2021-09-23 15:46   来源:贵阳网  

  

改造后的青山广场。王强 摄

  贵阳网讯 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三感社区”建设,今年以来,南明区对兴隆片区、青云路小区、青山小区、玉田片区、狮峰路片区、月亮教师新村片区、军区片区7个片区10个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提升改造,涉及改造466栋楼,建筑面积达169.18万平方米,惠及24784户群众,预计总投资14.87亿元。

改造后的青山广场一角。王强 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在此次改造中,南明区围绕“城镇老旧小区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明确了从“基础设施改造与完善、房屋修缮和整治、居住环境整治和提升、服务设施完善和提升”等方面全力推进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与完善方面包括水、电、路、气、讯、消防、安防、垃圾分类等基础配套设施在内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社区环境整治与提升方面包括拆违、绿化、照明、文体休闲设施等在内的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

改造后的西湖巷。 赵松 摄

  今年迎来的老旧小区改造让南明区电力巷1、17、25号院,玉田片区茶花小区等处旧貌换新颜,粉刷一新的墙面、绿意盎然的小花园、新增的健身器材和休闲设施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说起青山小区的喜人变化,小区居民牟桂英开心地说道:“以前路面坑坑洼洼,现在道路平整了、居住环境变好了,如今的小区就像‘花园洋房’,每天在小区里转转都觉得很舒心。”

南明区电力巷1号院升级改造后的场景。赵松 摄

  据了解,作为推进贵阳城市更新的主战场,南明区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相关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区域实际,将“三改”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三感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症下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以“三改”促“三感”,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整体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生活品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明区电力巷25号院升级改造后的场景。赵松 摄

青山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王强 摄

施工工人正在西湖巷进行绿化带提升作业。 赵松 摄

  (赵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