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区怡景社区“创文”出实招 小细节收获大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23 14:07   来源:六盘水日报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上门宣传‘创文’知识,如今小区的居住环境比以往好得太多,服务也贴心,住起来舒心多了。”张祥学是钟山区凤凰街道怡景社区的居民,提起辖区这两年的环境卫生变化,他总会啧啧称赞。

怡景社区管辖范围内,城市基础设施薄弱陈旧、人口流动大、成型小区少,在抓“创文”工作时任务艰巨。为此,社区结合实际坚持“抓领导、抓群众、抓基础、抓长效”的工作思路,以净化美化环境卫生为载体,逐步形成全民动手、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在强化日常保洁工作,搞好辖区背街小巷、小区院落环境绿化、亮化、美化的基础上,怡景社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巡查员的管理制度,以网格巡回上报周期为准,定期开展大整治、大清理行动,截至9月初,社区共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300余处,清理野广告5000余条,整治流动摊贩百余次。同时,社区以“万民干部入万家,我为群众干实事”为契机,入户发放“创文”宣传手册500余册,组织召开 “创文”院坝会8次。此外,社区还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商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00余份,进一步加大监督和整改力度。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联建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和小区居民,精心开展文明实践各项活动,共同美化辖区环境卫生。主动与辖区内物业公司联系,合力推进“创文”工作。

目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册志愿者1929人,有8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移动发廊”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为因病不能外出人士、生活存在困难的人群和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开展入户或集中定点义务理发活动;“暖心”志愿服务队则为“空巢”老人服务,如开展“空巢”老人和子女视频连线喜团圆的活动,让老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事佬”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小区院落调解邻里纠纷,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截至9月初,共化解矛盾纠纷5起。据统计,今年该社区志愿者服务项目已累计发布24个。

此外,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机关联基层”共建单位等60名同志组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冲锋队在“创文”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他们协调各家单位、辖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把暂时不用的工具借出来大家一起使用,改善环境卫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怡景社区在各小区开展“知史爱国、知史爱家乡”学习教育,每月定时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唱一首道德歌、讲一个道德故事、列举身边“有道德、讲文明”的好人等一系列活动,让“文明城市靠大家、‘创文’连着你我他”理念深植居民群众心中,使文明新风尚宣传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 邱源虎)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