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中秋瓜灯节吸引众多市民参与体验

发布时间:2021-09-23 11:15   来源:清镇发布  

  中秋节期间,由共青团清镇市委主办,清镇瓜灯文化传承志愿者服务队承办,贵阳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清镇中秋瓜灯节在清镇吾悦广场举行。

图片

  据了解,为减少人员聚集,今年清镇中秋瓜灯节一改往年雕瓜灯比赛的形式,采取现场体验的方式,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市民自愿参与雕刻、展示瓜灯。

图片

  活动现场,参与市民在瓜灯文化传承志愿者的指导下,经过构思、绘图、雕刻、掏瓜芯等等一系列操作后,一件件或讴歌新时代、描绘新生活,或体现“五谷丰登”“欢度中秋”等吉祥意义,或展示民间传说、历史、神话人物的瓜灯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并在中秋之夜举行亮灯仪式,提灯行游,让更多市民感受清镇瓜灯节这一独特民俗。

图片

  据介绍,中秋玩瓜灯,在清镇由来已久,起源于明朝洪武年间。当时,明太祖朱元璋派遣三十万大军调北征南,在平定云南、贵州后设立卫所实行“军屯”,在清镇设立了威清卫。所屯之兵,很多是从瓜灯风俗盛行的江浙一带迁徙过来的人,他们带来了中秋玩瓜灯的习惯,由此传承至今。在清镇,几乎每年中秋之夜都要举办这项活动,这一独特的民俗相继在2009年8月、9月先后被列入贵阳市第二批、贵州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