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强化“四举措”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1-09-23 11:32   来源:甲秀南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南明区就业与职业开发中心紧紧围绕“强省会”“强南明”目标任务,以“抓服务、抓培训、促创业、强援助”为抓手,推动全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企业解读就业创业政策

  抓好企业服务,稳住岗位存量

  通过企业服务专员定期收集辖区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岗位信息的监测预警,动态掌握劳动力流向及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提供公共就业服务,鼓励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相关政策补贴,以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助力企业稳岗扩岗。

  今年以来,已走访辖区企业700余家,发放创业场所租赁补贴1464.57万元,发放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230.23万元,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9411人。

  抓好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

  一方面,全力落实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深入推广“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组织辖区各类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今年以来,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383人次。

  另一方面,大力推行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充分发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鼓励以就业为导向,围绕就业需求和岗位需求开展职工培训,强化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今年以来,开展企业职工培训955人次。

组织开展创业训练营活动

  加强创业引领,拓宽就业新渠道

  鼓励高校和社会力量新建或利用现有场地,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创业。目前,全区建成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2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5家,累计入驻企业实体639家,带动就业2046人。

  同时,组织举办南明区首届“创业训练营”,激发广大有创业兴趣和意愿的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青年的创业热情,鼓励其积极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来,促进高质量创业,带动更充分就业。   

  强化就业援助,织密民生保障网

  加大就业动态监测力度,通过上门走访、入户调查、电话访问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人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抓好对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低收入人员、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促进劳动年龄内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确保“双零家庭”动态为零。

  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00余场,为各类重点人群提供就业岗位9万余个,提供就业创业服务4万余人次。

  (王健 全媒体记者 杨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