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瓮安县:技术引领订单化生产

发布时间:2021-09-23 10:58   来源:贵州日报  

9月17日,记者走进年产50万吨规模的瓮安县北斗山磷矿厂区,下井工人和出井工人正在换班。

在矿区的中控室内大屏幕上,技术人员正在对矿山深处进行现场监控,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名工人在井下的运动轨迹。矿井下,采矿工人操纵着机器进行采掘,采出的矿石经过传送带陆续向外运送,整个作业有条不紊。

地面上,大货车装载采出来的矿石,运到选矿厂选出磷精矿,然后又通过货车将磷精矿运送到磷化工企业进行生产。

在位于瓮安经济开发区的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芭田)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设备正高速运转,质检人员不时从产品线上随机抽取样品检测,主控室工作人员通过观看电脑屏幕系统参数,密切监控设备生产运行情况。

肥料生产后通过管道送到包装车间,经过包装、封口,通过传输带运至仓库。成品仓库里一袋袋肥料整齐堆放,运输车排队进入仓库,叉车往来不停地向运输货车上装载。

“全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的话,每天生产各种化肥4000吨左右。公司订单式生产,根据不同作物,选择合适配方肥,客户定制使用后对产品评价很不错。公司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贵州芭田总工程师张凌云说。

贵州芭田主要经营化肥(各种复合肥、新型肥料等)、化工原料、新材料、建筑材料的研发及产品生产,矿山资源开发利用及矿产品生产、销售;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形成产品销售。公司复合肥产品属十大复合肥知名品牌,高端硝基肥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

广泛销路与良好口碑源于坚实技术作支撑。

贵州芭田拥有中国首套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传统工艺生产磷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磷石膏,磷石膏长期堆积会严重污染环境。而贵州芭田创新的冷冻法硝酸磷肥工艺,用硝酸代替硫酸分解磷矿,使磷矿分解率提高至99.5%以上,并将磷矿中的钙转化,生产为全水溶性硝酸铵钙产品。全程无磷石膏排放,并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同时,该公司的干法选矿技术也是全国独有,且获得国家专利技术和国家专项资金奖励。传统物理方法选矿,每选1.2吨磷精矿会产生0.3至0.7吨无法有效利用的尾矿。芭田干法选矿从胶磷矿弱酸性环境浸取,制取低镁磷精矿,并副产硝酸铵钙镁(中量元素水溶肥),同时可将23%五氧化二磷品位磷矿选到33%以上。干法选矿技术与冷冻法硝酸磷肥工艺相结合,使磷矿中磷、钙、镁等有益元素得以充分利用,且无尾矿和磷石膏产生。

“公司的干法选矿技术有三大好处。一是让磷变成水溶性磷,更易于作物吸收;二是将磷的利用率整体提高约30%至50%;三是肥效更高。”张凌云告诉记者,芭田产品注入增效、缓释、中微量元素螯合等技术,制造高氮、高磷、高钾的复合肥原粒,从源头提高肥效,并降低传统复合肥缓释、螯合等成本,实现提高肥料利用率20%、降低肥料投入成本20%、农产品价值提升20%。

  编辑:高春春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