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总工会:用心用情 当好环卫工人的“避风港”

发布时间:2021-09-23 11:22   来源:开阳发布  

  凌晨5点,在开阳县第一中学路段,43岁的曹永碧和她的班友们正在清扫路面,吱吱的竹扫声中,她们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图片

  曹永碧是一线班组长,她负责的路段包含公租房、学校、餐饮娱乐区域,由于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尽管负责此路段的有26名环卫工人,打扫难度依然较大。

  “我在这个路段已经干了5年了,平时基本上要比大家早到半个小时,提前分配好清扫区域,再去清扫我自己负责的路段。”为了方便工作,曹永碧选择将家搬到就近的杨家湾小区,每天四点半起床,给上高一的女儿做好早餐后,5点准时到岗工作,这样的生活已经坚持了5年。

图片

  与曹永碧交谈中笔者了解到,她于1999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5年之前在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担任支部委员,为了孩子上学搬到县城租房居住后,接连做过服装销售、洗碗工等工作,直到2016年3月份看见环卫站招聘信息,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入了这个大家庭。

图片

  刚到环卫中心工作时,生活来源还不稳定,曹永碧便向县总工会申请了年度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金,经过县总工会审核批准,为她发放了相关补贴,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家中老人需要赡养,还有两个女儿需要抚养,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丈夫和我都没有什么文化,刚搬到县城只能靠下苦力挣钱,生活过得紧巴巴,不过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慢慢好起来。”回忆起当初的生活经历,曹永碧坚定地说道。

图片

  5年间,曹永碧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从一般环卫工干到了班组长,待遇工资一直在提高,今年还被评为优秀职工。

  去年,曹永碧的大女儿应征入伍,每月还准时给妹妹邮寄生活费,小女儿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丈夫在浙江汽配厂上班,每月大概有60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曹永碧家房也有了,车也有了,看到自己打的劳动成果,曹永碧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图片

  “我们是全天24小时待岗,今年我还未请过休假,即使有空余时间,总想到岗位上和大家一起工作。”曹永碧告诉笔者,她很热爱这份工作,已经把环卫大家庭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也会一直干下去。

  据开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忠远介绍,近年来,该县总工会投入了300余万元,打造了31个职工之家、103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26家职工书屋等一系列的功能活动室,组织动员全县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提升等活动,引导职工积极进取、创先争优。

图片

  为方便职工更快、更便捷申报职工医疗互助,县总工会不断拓宽业务办理渠道,通过微信、QQ等远程办公,职工在家即可进行职工医疗互助申报。目前,全县已完成职工医疗互助申请77人次,其中重大疾病(含身故)申报15人,共计申报互助金27.7万元。

  同时,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优势,持续深化帮扶和送温暖等行动,对困难职工实施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法律援助、送温暖等帮扶项目,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逐步提升生活质量。

  今年夏天,县总工会还开展了“夏送清凉”活动,为7家企业一线职工送去价值7万元的防暑降温物资。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