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黄果树景区:“智慧云脑”让旅途更舒心

发布时间:2021-09-23 10:10   来源:贵州日报  

“提前一天预约门票,然后刷脸入园。”趁着中秋假期,来自贵阳的退休职工李梅带着几位老朋友,一同前往黄果树景区,赏秋日美景。

在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入口处,观光车停靠停车场,游客扫描健康码、行程码后,有序排队入园。不少游客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景区导览系统,免费实时收听解说员解说内容,旅程进入“触摸时代”。

“近几年黄果树景区变化真不小,我几年前来过黄果树景区,那时走到哪里都要现场排队;现在通过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制预约购票,分9个时段预约,到时段即可刷脸或刷身份证进入园区。”李梅说。

“每批游客进入景区,在黄果树智慧景区运营管理智慧调度中心大屏上可实现实时监控,景区地理标志、自然资源、游客行为、景区工作人员行踪都可监管,方便调度。”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营销部副经理古尚台介绍,黄果树景区日承载量约3.5万人,游客集中在上午10点至12点进入景区,在中午12点至下午3点达到饱和。2019年以前,景区未完全实现游客实名制预约购票,游客集中时段易造成景区拥堵,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景区积极探索智慧旅游模式。

2013年,黄果树景区建成早期的智能可视化监控调度系统,仅具备安全监控能力;同年,国庆节期间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售检票,即游客可线上购票,且即时提交身份证信息,无须到线下窗口换票,并通过身份证检票进入景区。

2014年,黄果树景区完成线上业务与国内所有主流OTA商(Online Travel Agents,即在线旅行社,为在线酒店、旅游、票务等预订系统平台总称)的无缝对接,实现景区门票电子化,在智慧景区建设进程中迈出重要一步,为景区后续实行游客实名分时预约购票、景区容量疏导奠定基础。

2017年,黄果树景区开始实行分时预约售票探索。

2019年6月,黄果树景区全面完成实名制分时预约售检系统建设并运行。分时预约机制化解游客量过于集中进入景区的困境,也为智慧景区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数据,更好助力景区旅游产业发展。

目前,景区逐步完善以“黄果树+互联网+N”为核心的黄果树智慧景区战略规划,让游客在更“智慧”的景区管理模式下,体验更舒心的旅途。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