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土豆变美食延长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09-23 09:47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薯片加工主要需要的是青薯9号。”近日,走进位于五里岗经济开发区内的贵州威宁曙美佳食品有限公司,一辆大货车正在卸载刚从乡镇基地拉到工厂的新鲜马铃薯。

新鲜马铃薯通过一系列的清洗、筛选后被送上了鲜切薯片生产线。经过原料选择、清洗去皮、人工挑选、切片、漂洗、烫漂、油炸、调味、冷却、包装等十个环节,在自动包装机上完成包装后,就变成了一包包薯片。

“生产线每小时加工薯片300多公斤,消耗马铃薯1200多公斤,生产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马海说。

刚刚出炉的薯片,一口咬下去,爽脆鲜香。

马海介绍,马铃薯鲜切薯片味道好,除了得益于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也离不开原料采购把控严格,鲜切薯片精选威宁海拔2200米以上土地产出的高原生态土豆,从切制到薯片出炉,只需5分钟,留住土豆的自然味道。

据了解,贵州威宁曙美佳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马铃薯系列休闲食品的加工和销售,以“薯美佳”鲜切马铃薯薯片作为主导产品,目前已经开发出原味、番茄味、麻辣味、烧烤味等多种口味,预计年产鲜切马铃薯薯片1000余吨,消耗马铃薯5000余吨。

完成装箱的鲜切薯片被搬到了货车车厢。“这一车发往镇雄,总共200件,他们一个月需要二到三车。”公司负责人马海介绍,“我们的鲜切薯片生产线今年4月份才投产,目前解决30余人就业。”

“公司在发展马铃薯深加工的同时,还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建设马铃薯种植基地,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马海说。

除了马铃薯鲜切薯片,威宁还从马铃薯主食化切入,带动深加工产业链更加完善。

据悉,威宁的马铃薯主食化深加工产品已有面条、馒头、饼干、面包、米粉、薯泥、特色洋芋粑粑等品种。威宁鹤乡果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威宁县亚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主要加工企业,年生产量2000吨,年加工马铃薯鲜薯量1万吨,年销售量6900吨,销售额7100万元。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