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钻探取土!贵州化肥厂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发布时间:2021-09-22 16:16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打好净土保卫战的基础性工作。9月15日,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委托第三方土壤调查单位开展实施的贵州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开始钻探取土,这标志着调查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图片

  据悉,贵州化肥厂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贵阳市清镇市站街镇,公司主要经营生产、销售氮肥、合成复合肥等,目前厂区已关停拆迁。此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主要内容包括:

  1.污染识别。通过资料收集及分析、现场踏勘和人员访谈的方式,获取地块历史和现状的环境信息,判断地块疑似污染区域以及主要污染物。

  2.调查采样。根据污染识别确定的疑似污染区域以及主要污染物等信息,结合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对地块土壤和地下水进行监测布点、采样及分析测试,参照有关标准对地块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分析评价。

  调查工作分为初步调查与详细调查两个阶段。其中,初步调查拟定土壤采样点位110个,预设采样深度为6-8米,预计采样层数为3-4层,具体采样点位、深度及层数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详细调查土壤采样点位个数、采样深度、采样层数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另行编制方案确定。

  贵阳市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自2018年正式启动以来,先后完成了前期基础信息采集、确定地块关注度等级、明确布点区域、制定布点计划等工作,现阶段开展的初步采样调查工作是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钻探取土工作的开展,摸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及污染地块分布,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为实施土壤污染治理、风险管控、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提供支撑,有效防范人居环境风险。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