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生态茶神奇树叶致富产业

发布时间:2021-09-22 15:45   来源:贵州日报  

  国庆节前后,是秋茶采收高峰期,也迎来了黔西南州秋季旅游旺季。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畅行青山绿水间,寻茶赏景,好生惬意。

  遍布各地的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也再次忙起来:交售茶叶的台秤前排起长队,加工车间机声不歇,订单雪片一样飞来。小小茶叶见证了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路,新时代新征程上更显产业活力。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继续将茶产业作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重点发展,一体化、信息化推进,严把品质关,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力推进规模化、集团化、标准化、品牌化,以打造百亿级产业为目标,持续探索一条经济、社会和生态多赢的发展道路,让茶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

  借助普安“中国茶文化之乡”、望谟“中国紫茶之乡”等区域现有品牌优势,黔西南州以“普安红”(红茶)、“八步紫茶”(紫茶)、“携茶”(白茶)、“晴隆翠芽”(绿茶)等为品牌引领,在晴隆、普安等县重点打造高山优质茶叶示范带,在兴义、兴仁、贞丰、安龙等县(市)打造绿色高效茶叶示范带,在望谟县打造特色有机茶叶示范基地。结合境内茶叶“古”“早”“特”等优势,做强早春茶,做大夏秋茶,做特新型茶,同时,通过发展订单茶叶、搭建产销平台、培育新兴业态等方式,努力拓宽市场、开辟新的销售渠道,不断开创茶产业发展新格局。

  “山上一棵老茶树,树下一口凉水井。要是身上不舒服,一片叶子一瓢水。”这几天,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社区的茶叶基地上闪现着采茶人的身影。村民岑彩凤家过去10多亩长满杂草的荒山,如今已变成了生机勃勃的茶园,每年为她带来可观的收入。

  “这些天采秋茶,快的时候每天可采20多斤,有200多元的收入。”岑彩凤开心地说,产业越来越旺,她家的茶山,采了春茶,又采夏秋茶,一年收入可达10万元。

  过去只采春茶的贞丰县长田镇长田村,群众今年也积极采摘秋茶交售。村民阮光贤家有50亩茶园,今年采摘春茶和加工,已获利20余万元。“仅采摘夏秋茶出售,每亩茶园预计还可增收2000元左右。”阮光贤表示今年很有信心多增收10万元。

  种好“树叶叶”,塞满“钱罐罐”。荒山变茶园,青山变金山。2020年,黔西南州茶叶种植面积51.6万亩,投产面积29.6万亩,产值逾17亿元。2021年,该州采取新建或改种换植方式,推广新增黔茶系列等优良茶树品种面积2.5万亩。以冬管为切入点,重点提高肥培管理和绿色防控水平,建设高标准茶园10万亩。预计2021年全年可采茶青产量8万吨,干茶产量2万吨,产值24亿元,可带动农户6.1万户21.9万人,涉茶农户可实现人均增收1953元。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