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望谟县14.6万亩板栗全产业链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22 15:45   来源:黔西南日报  

  金秋时节,望谟县14.6万亩板栗陆续进入采收期,当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打造了从种植到深加工再到销售的板栗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望谟板栗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让深山里的板栗走出大山,辐射带动1.8万户农户增收。

  走进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笔者看到,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上,果实挂满枝头。村民黄香荣家种植的板栗经过精心管理后,大部分板栗已经成熟,每到这一季节,同村的亲朋好友都会背着背篓、提着布袋来帮助他家收获成熟的板栗。

  “我家种板栗树有8亩,挂果有6亩,板栗价格很好,产量也很好,公司来收购板栗3元一斤,总共卖下来3万多元。”黄香荣说。

  与黄香荣家一样,同村489户人家就有460户种植板栗,全村种植面积16000亩,挂果面积7600亩。洛郎村10多年前就开始发展板栗种植,但受到粗放式的管理和市场起伏影响,板栗种植给村民们带来的效益不佳。为改变这一状况,洛郎村通过成立板栗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重点发展板栗产业,在望谟县龙头企业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帮扶下,村里对板栗产业实行统一规划、种苗、技术的精细化管理,并与公司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保障了板栗价格的稳定,实现板栗产量和价格双提升。

  洛郎村村支书杨昌宏说:“洛郎村现在种植有1.6万亩板栗,目前达到盛果期已经有7000多亩,我们村合作社采取了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从原来的粗放式管理板栗亩产不到300斤,到现在采用精细化管理,亩产量增长600至700斤。现在市场上的价格也得到了提升,我们村民平均每户增加收入14000多元。”

  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坐落在望谟县平洞工业园区,总投资1.42亿元。该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种植、收购、储存、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原生态板栗深加工企业,拥有近1万平方米的无菌生产厂房和6条全自动进口包装生产线,每年可精深加工板栗1万吨,眼下,公司员工正忙着赶制中秋节订单。

  “中秋、国庆马上到,这段时间订单比较多,每天晚上都要加班,一天出货基本上都是30多万元,每天都包装几百箱。”公司员工廖家群说。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哆吉栗品牌板栗已成为航空食品,公司将生产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线上与线下齐发力,不断开拓销售渠道,今年中秋的订单已经近2000万元。

  “今年作为贵州省成长重点培育企业,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需要,我们购进了3台小包装的设备,现在正值中秋、国庆生产高峰期间,我们已经接到订单近2000万元,每天都有120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赶货。”公司行政经理张海霞介绍。

  过去6年间,望谟县板栗面积从10万亩扩大到27.2万亩,其中14.6万亩挂果,进入盛产期的面积8万亩,年总产量2.19万吨,涉及农户1.8万户7.56万人,年总产值1.75亿元,已成为望谟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

  “现在正值板栗下树的好时期,今年预计向合作社收购板栗4000至5000吨,预计可以完成产值1.5亿元。接下来,将对今年研发出的多种口味的板栗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拓展销售渠道,以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张海霞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