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代店村:抓好秋冬种描绘“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1-09-22 15:44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走在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坝区田地里,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大家一边农忙一边畅谈着产业发展蓝图。

  “油菜开始发芽了,要抓紧时间把这些田翻犁出来,为移栽油菜苗做好准备。”代店村村民刘元学高兴地说道,“我打算种20亩油菜,既可以卖油菜籽或者菜油,也保障来年有充足的草料喂牛,还可以省下不少的草料钱。”刘元学是代店村的养牛大户,家里养殖十几头黄牛,需要大量的草料饲养,种植油菜能为其解决草料短缺问题。

  近年来,龙田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坝区产值和群众收入。该镇以都素村转水坝区、代店村坝区为示范点,在全镇坝区、公路沿线以“稻+油菜”轮作模式,打造杂稻制种基地和秋冬油菜种植示范基地,以接茬轮作模式,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种油菜不需要投入太多劳力和成本,利润也不错,大家都会算账,都争相领取油菜种回去种。”代店村党支部书记欧家辉在入户动员村民种植油菜时为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亩地最低能产300斤油菜籽,产值1100元左右,除去成本每亩可赚600元左右,榨油利润更高。”

  据欧家辉介绍,为调动大家种植油菜的积极性,代店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油菜种植产业,2021年计划发展油菜800亩,目前全村已落实油菜种植面积500亩,土地翻犁正如火如荼进行。

  据悉,龙田镇2021年计划种植油菜6000余亩,目前已完成土地翻犁900余亩,预计10月中旬前完成全部土地翻犁。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